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多点发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2023/05/09/ 15:0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兰州新区多点发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每日甘肃网5月9日讯 据兰州新区报报道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形成更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环境,近日,新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兰州新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依据《通知》,新区市场监管领域涉及相关部门将“协同作战”,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规范随机抽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营造规范透明监管环境。

  坚持“强监管”与“减干扰”有机结合,持续优化制度机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双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抽查计划任务完成率、检查结果公示率、后续处置率、抽查事项覆盖率均要达到100%。

  提高对重点监管对象、风险等级高、失信黑名单、信用评分低等检查对象的抽查比例和频次,有效提升监管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

  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联合抽查有机融合,对低风险企业以在线检查为主,干扰“最小化”,对高风险企业加大检查频次,监管“无处不在”,把有限监管力量集中到违法失信风险高的经营主体上,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制定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做好清单动态维护管理;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相关信息,建立辅助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专家技术人员库;加强对执法人员和辅助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素质,推动抽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根据《通知》,今年新区将围绕45个重点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现随机抽查监管从“单兵突进”向“协同作战”转变,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助推新区营商环境争先进位。(记者 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