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看振兴】静宁县司桥乡:现代蔬菜产业园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09/ 2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司敏种植的辣椒幼苗长势喜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近日,气温骤降,但在平凉市静宁县司桥乡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却是另一番景象,连片标准拱棚排列整齐,宽敞明亮的日光温室内,一盘盘健壮旺盛的辣椒幼苗正在奋力生长,等待移栽。

  位于渝河流域,距离县城仅5公里,这是司桥乡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独有的区位优势。2022年8月,当地政府通过流转周边169户村民土地510亩,投入资金1953万元,建成了500座塑料拱棚和15座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西瓜、西红柿、黄瓜、芹菜等订单蔬菜,年产量8800吨,年产值2100万元,有效提升了县城时蔬的供应能力。同时,园区吸纳常年用工200多人,季节性用工600多人,带动户均可增收6000元,村集体收益达到25万元,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益有保障的双赢局面。

  司桥村党支部书记司敏承包了产业园里的9座日光温室,他种植的亨椒1号长势喜人。“这一棚共有2700盘,一盘有98株苗,每盘能卖18元,过几天一卖,一棚能收入4万多元哩!”司敏满怀期待地说。

司强强在他承包的日光温室中侍弄西红柿幼苗。

  不远处的另一座日光温室中,52岁的司桥村一社村民司强强正忙着给自己种植的1700株西红柿绕蔓、打杈、授粉,这是他在产业园投产后种植的第一茬西红柿,今年端午节前后就可以上市。根据市场行情,这一棚预计能收入4万元。

  “村上流转我们的土地,每年有一份收入,建好了设施农业,我再承包上种植,又能有一份收入,比以前的收入要好多了!”司强强说。

  司桥乡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是当地政府部门发挥区位优势、水资源优势和群众种植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蔬菜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而建设的,旨在打造产业规模化、栽培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现代蔬菜产业基地,以有机无公害蔬菜生产为目标,全面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行模式。

  2023年,产业园投入资金1953万元,在原有500座塑料拱棚和15座日光温室的基础上,计划新建塑料拱棚500座、日光温室15座,种植露天蔬菜1000亩,使蔬菜生产规模达到2000亩,同步配套建设果蔬保鲜库1座、交易中心1处,建成育苗、蔬菜种植、蔬菜分拣加工、尾菜处理等功能区,集中打造供应县城、辐射周边的规模化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基地,让农产品有了销路,群众稳了收益,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