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筑牢防线解“薪”忧——金昌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综述

 2023/05/10/ 15:3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运主伦 闫庆玲

筑牢防线解“薪”忧

——金昌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综述

  记者 运主伦 闫庆玲  

  “外头很冷,我心里很暖”,今年1月19日上午,刘吉科和5位工友的银行卡收到53160元欠款,他打电话向工作人员诉说着激动的心情。一天前,他们正为要不回来辛苦钱而愁肠百结,但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帮助下,只用了半天的时间就讨回了钱。

  近3年,像刘吉科一样,通过市人社局和相关单位的“追讨”,有3020名农民工拿到了2958.06万元的工资。自2020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靠实工作责任、创新思路方法、强化制度措施,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投诉案件,办结率保持在全省前列,多次排名全省双第一。

  治漏疏堵

  用制度“护”薪

  2022年,我市先后组织召开5次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疑难问题。传导工作压力,拧紧责任链条,构建了“会前查找问题、会上交办任务、会后抓好整改、随时跟进督查”的工作运行格局。

  市人社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有关单位开展疑难案件会诊12场次,向县、区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下发《督办通知》15份、风险提示函3份。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巡查、督办、约谈问责、联合惩戒等手段,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等“三方责任”。

  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不断加大事前防范、过程监管、事后查办工作力度,强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信访部门建立了信访领域案件分流制度,有效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住建、交通运输、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大力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依法规范本领域建设市场秩序,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督办了一批因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改、财政部门依法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信部门对因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促优先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国资部门督促监管国有企业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协调企业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司法部门依法帮助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420万元;法院、检察部门依法做好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其他相关民事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解决了一批执行难问题;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法知识宣传,帮助企业解决总包代发工资后如何开具税务发票的后顾之忧。

  我市还组建根治欠薪工作专班,集中解决敏感欠薪问题,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属地、化解在企业,以工程建设领域和生产加工、餐饮服务、校外培训、新型业态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坚持属地与行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开展拉网式欠薪隐患排查,实时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时更新工作台账,对欠薪项目逐一督办、逐一落实,做到不支付不销账。

  根治欠薪“换挡提速”

  保障薪酬“应得尽得”

  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受理窗口之一,金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按照“快受理、快查处、快结案”的原则,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维权力度,高效便捷办理群众诉求,坚持做到欠薪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力争将欠薪隐患解决在属地、化解在企业。3年来,为确保群众诉求进得来、专人管、有结果,市人社局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投诉信箱,通过电话、来信、网上受理等方式办理群众诉求,特别是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投诉线索,做到处置速度快、办理质量高、案件无积压,并做到让劳动者合理讨薪“最多访一次”,协调处理欠薪案件571起,为302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958.06万元,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

  同时,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化”建设,市人社局坚持把功夫下在日常、抓在经常,通过采取日常巡查和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时间和休息休假权益保护等专项行动、联合执法检查和包保督查等系列执法活动,按照“一个项目不落、一项制度不漏”的原则,扎实开展梳理排查、宣传引导、执法检查,指导和督促在续建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维权信息告示等制度,大力推行分包单位农民工工资委托总施工企业代发制度,着力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和工资支付方式,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3年来,共检查用工单位1259户次,责令制度落实不到位、工资支付不及时的190户次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  

  着力打造用工环境

  从“不敢欠”到“主动付”

  根据《甘肃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对全市用工单位进行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用人单位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并将相关信息推送“信用中国(金昌)”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大对恶意欠薪的司法打击力度,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保持了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敢欠”“欠不起”的有力震慑。

  一手抓失信惩戒,一手抓守信激励。2021年,我市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劳动用工标准化示范工地和优秀劳资专管员评选活动,选树标准化示范工地10个,评定优秀劳资员10人,通过现场亮剑比武、相互观摩学习,有力助推了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落地。举办了标准化工地建设暨“陇明公”平台应用培训班,对全市新建、续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建立月检查、季督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对监管平台应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施工企业将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考勤记录、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管理,实行动态监控,确保工资按月足额支付。

  在施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对此,我市大力推行金融机构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政策,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在根治欠薪工作中的“保险丝”和“稳定器”作用,全市共接收金融机构保函336份,担保金额3.46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开辟了一条通过法治手段、融合金融服务、保障农民工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的新途径。2022年1月18日,在金昌市首例启用金融机构保函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仪式上,金海湾城市商业购物广场项目B、C段工程欠薪问题得到解决,农民工代表周华修感激地说:“金融机构保函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现实、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我市将持续开展、强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努力构建让用工单位放心、让劳动者安心的健康和谐劳动用工大环境,为金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