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大单采购、代办证件、帮办入学……兰州安宁公安连破3起大额诈骗案

 2023/05/11/ 08:26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通讯员 彭伟 记者 张秀芸

大单采购、代办证件、帮办入学……

兰州安宁公安连破3起大额诈骗案

  每日甘肃网5月1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彭伟 记者 张秀芸)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场景,也是诈骗分子常常紧盯的诈骗门路。5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获悉,近日,该局从快从严打击诈骗犯罪、全力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连续破获3起大额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回群众被骗资金40余万元。

  单位采购员?多人被骗400万元

  4月16日,做白酒生意的王先生来安宁公安分局报案,称某单位采购员汪某以为单位采购为由,在支付少量定金后,诈骗其大量现货白酒,总价值约20余万元。

  民警调查后发现,汪某系社会闲散人员,根本没有固定单位。4月23日,民警在甘南路一带将汪某抓获。查明汪某嗜赌如命,为了偿还大量外债,想出了冒充某单位工作人员诈骗白酒商户的损招。通过深挖侦办,民警发现,汪某还多次在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用同样手段实施诈骗。通过案件串并,目前已落实受害人7名,诈骗金额400余万元。

  代办会计证?被骗20500元

  4月20日,朱先生经反复思考后向安宁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自己屡次考试不过,试图找人“代办”初级会计证,结果“证”不见踪影,钱被骗20500元。

  民警通过朱先生提供的信息,顺线联系上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声称要办证。狡猾的张某一开始百般拒绝见面,可当听到“办证需求量大”后,张某也想“狠狠骗一笔”,于是放松了警惕,与电话这头的民警商定见面。4月24日,民警在某小区门口,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审讯,其如实供述了谎称办证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

  上学有门路?被骗185000元

  4月28日,安宁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辖区居民樊女士报警:4月中旬,有一名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女子,以可以帮助办理孩子跨区域上学为由,诈骗其现金185000元。

  接报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发现其已经潜回老家。民警又马不停蹄开展追捕,最终于5月3日将其抓获。经审讯,杨某如实供述了以办理孩子上学为由,诈骗樊女士钱财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帮助樊女士追回全部被骗资金。

  目前,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