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作品赏析】“诗书成韵·秦理斌行书小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23/05/19/ 0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黄文杰

【作品赏析】

古意盎然 朴素典雅

——“诗书成韵·秦理斌行书小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录唐·李白清平调两首 (书法)秦理斌

录唐·杜甫敏捷飘零联 (书法) 秦理斌

  黄文杰

  诗情画意的季节里,“诗书成韵·秦理斌行书小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充满诗意的书法小品,带观众穿越魏晋、走进盛唐,置身其中,读懂陶渊明的超然、王羲之的旷达,领略诗仙李白的惊艳、诗圣杜甫的高古……

  秦理斌始终坚守传统文化精神家园,在他的笔下,以文采领书,以诗词作书,书法与诗意相融,作品展露出深邃的意境、丰富的情感、简练的语言、韵律的节奏,将诗的灵魂、笔的线条,以及所流露出来的情感,通过创作者本人意象的运用、意境的呈现,性情和空间的结合,形成了新的美感。本次展出的秦理斌行书小品,内容主要由陶渊明、王羲之、王维、李白、杜甫等的古诗组成。创作兼具魏晋诗词的华丽和柔美、盛唐诗歌的雄健和豪迈,成为意蕴无穷的美学文本,呈现了一个博大、空灵、典雅、深远、飘逸的创作范式。

  不难看出,秦理斌书法的可贵之处,也正是表现这种始终如一的内在的安逸、内在的宁静、表达的完整与一致,使得书法的取势、技法、情感,以及他的文化倾向,都体现出和谐之美。

  作为学者型书法家,秦理斌在长达数十年的书法研习中,将古典书法的精髓注入自己的创作思路中,有效地提升了作品的艺术品质。其书法作品在艺术倾向和精神气质上,表达着他对书法作品所蕴含的眷恋之情。

  “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在秦理斌的作品中传承千年的笔墨,以传统诗词元素为核心,在诗意和笔墨多元交融下,演绎出传统的经典之美。秦理斌所秉持的雅俗共赏、大众倾向的艺术观,始终如一地贯彻在长期的艺术理念中,既显得朴素真实、又闪烁着烛照心灵的东方智慧,成为展厅独特的艺术胜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