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展陇原特色 扬合作风帆 甘肃组团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

 2023/05/22/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展陇原特色 扬合作风帆

——甘肃组团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甘肃,陆上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连日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福州“牵手”,共话新时代“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机遇新发展。

  5月18日,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甘肃组团参展,省贸促会在主展馆特装搭建600平方米甘肃展区,以蓝白为主色调寓意大海和风帆,象征着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融合发展。

  陇上名优特产乘风远航

  从福州国际招商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历经近30年光辉历程,如今的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风华正茂,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走进甘肃展区,兰州百合、兰州牛肉面、平凉红牛、静宁苹果、甘南牦牛乳制品、陇南橄榄油、陇酒、陇菜、陇药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敦煌飞天、大漠胡杨、张掖七彩丹霞、风机、火箭等甘肃元素映入眼帘,古典与现代在此交融,特色尤为鲜明。

  甘肃代表团组织了兰州、平凉、庆阳、甘南、临夏5个市州参展参会,展出了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通道枢纽、大数据、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果,面向海上丝绸之路诚意招商,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我们带来了华羚、燎原品牌的牦牛乳制品,还有风干牦牛肉、青稞、藜麦、蕨麻系列产品,聚焦‘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坚定‘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立足九大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甘南州商务局局长柏云说。

  “绿色优质的甘南特色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我们也希望借助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平台,进一步拓展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市场。”甘南禾壹供销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钰说。

  河西葡萄美酒飘香丝路

  甘肃展区内,莫高、紫轩、国风、祁连等陇上葡萄酒企业精彩亮相,吸引海内外客商品鉴河西走廊葡萄美酒,洽谈合作发展。

  “可以说,最好的冰酒在甘肃,就品质而言,产自河西走廊的葡萄酒是世界一流的。”厦门祁连红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瑞称赞道。

  “好的葡萄酒都是‘种’出来的,葡萄酒的品质主要取决于葡萄产区光照、温度、降水和土壤等因素。”甘肃省酒类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二级调研员沈明程说。

  河西走廊是公认发展有机酿酒葡萄的绝佳产区。目前已经形成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四个葡萄酒产区,分布有莫高、祁连、紫轩、国风等龙头企业,拥有20万亩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产业已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

  2012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对河西走廊葡萄酒实施地理标志保护,2014年8月和202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两次修订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都将“优质酿酒葡萄的种植与酿造”列为甘肃省鼓励类产业的首位。

  “以前,我们埋头做酒,酿出了品质优异、风格独特的好酒,但同时也感受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讲好陇酒故事,借助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平台,推动河西走廊葡萄美酒‘走出去’,香飘海内外。”沈明程说。

  “东数西算”畅想美好未来

  步入庆阳展区,除了特色鲜明、款式多样的庆阳香包之外,庆阳在此次博览会上主要展示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情况,面向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洽谈招商、寻求合作。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枢纽设立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庆阳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作为最大机遇、最大政策、最大平台、最大增量,按照‘网络一体化、能源一体化、算力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应用一体化’的思路,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高质量落实国家战略。”庆阳市工信局信息化建设科副科长王玲介绍说。

  为保障项目高标准建设,甘肃省政府出台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的40条措施,庆阳市出台了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19条政策,在资金保障、电价优惠、用地保障、税收优惠、企业用房、投资奖励、科技创新奖励、培育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数字产业发展。

  “我们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思路,进行一体化招商,吸引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企业落地庆阳,共同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助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加快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王玲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