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城事】“外摆经营”助力兰州“烟火气”

 2023/05/25/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城事】

“外摆经营”助力兰州“烟火气”

市民在新光夜市购买小吃。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流光溢彩的新光夜市,好看又好玩的户外集市,汽车后备厢化身成一家家移动小商店……夜晚,坐在餐厅外面的小桌前,吹着微风品尝美食,舒服又惬意。

  4月28日,兰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将完善城市商业布局,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管理和个人设摊行为。

  兰州今年的夏天,比以往多了一些“烟火气”。

安宁区吾悦广场热闹的啤酒花园。

  城市“烟火气”升温

  “五一”小长假开始,各地线下消费迎来春天,店铺“热了”、夜市“亮了”,外摆经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安宁区吾悦广场,随着车辆后备厢里的一盏盏灯亮起,整齐停放的私家车变身连串摊位,一场浪漫且有活力的后备厢集市拉开帷幕:手作美食、咖啡甜品、潮玩萌宠、缤纷花束……小小的后备厢里,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吸引着过往路人。

  中海广场、砂之船奥特莱斯商场门口,摆满了打折促销的各类品牌鞋帽服装……

  5月16日17时30分许,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新光夜市的经营户推着餐车来到各自的摊位前,进行开张前的准备工作,铺地垫、摆放餐车、整理食材……

  肚包肉、烤苕皮、红柳大串、牛奶鸡蛋醪糟……食客从街头吃到街尾,商贩忙得不亦乐乎。

  19时30分许,西固区先锋路夜市人潮涌动,烧烤、水果、日用百货……市民各自选购需要的商品。

  夜晚的安宁区金牛街,日用百货、服饰配饰等具有生活气息的摊位整齐地摆放在步行街中间,行人从两边通过,既可以挑选小摊上的商品,也可以逛逛沿街的商铺。

  22时许,高新区红星美凯龙,热闹的啤酒美食花园,市民、游客喝酒撸串、谈天说地。

  5月20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中天健广场热闹非凡,不少市民在餐饮店门口摆放的餐桌就餐。

  “吃个辣辣”餐饮店负责人郭莉莉在店门口摆放了6张餐桌,此时只剩下2张空桌,市民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着夏日的清凉。郭莉莉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期间,她扩展了经营空间,尝试外摆经营,天气好的时候,顾客大多愿意在室外就餐。

  “氛围感足、自在舒适……最重要的是有‘烟火气’!”正在就餐的市民王思琪说。

  外摆经营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商铺带来了更多的客流。

  规范经营的同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为助力城市“烟火气”不断升温,兰州市适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将完善城市商业布局,规范外摆经营管理和个人设摊行为,形成以基本商业服务为主体、设摊经营为补充的服务格局,打造“金城”品牌项目,鼓励创新创业,支持原创品牌,传播金城风情,增添城市烟火气。

  《意见》对外摆区域、外摆条件、个人设摊等行为提出指导意见,提出兰州市行政区域可采取差别化管理模式,划定严禁区域、控制区域、开放区域,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会同有关部门在开放区与控制区组织创新设置特色点位时,优先在空置公共区域内选点,并明确运营主体及责任人、经营业态、时段、区域、摊位数量、设施外观等,严格落实管理要求。选址点位应征求周边市民意见,建立设置和撤销机制,并向社会公布。开放区域、控制区域内应合理配置环卫、垃圾分类、交通、照明、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设置停车区域。

  《意见》一经下发,激活了“外摆经营”一江春水。

  “现在,新光夜市共设置了200余个摊位,所有摊位统一设计,并安装了排烟、吸油等装置,保证摊主们在户外加工食品时能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兰州市城关区城市执法管理局张掖路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吴建东说。

  新光夜市摊主马增寿以前经营一家烤肉店,由于房租较高,他决定“转战”到新光夜市经营网红小吃,他说:“现在每天营业收入500到1000元,五一假期每天能达到2000到3000元。”

  “目前,西固区正在着力打造3个早市、3个夜市、3个商圈,规范提升200个应季瓜果销售摊点、80个规范早餐点以及夏季啤酒摊点、外摆促销点等。我们按照严禁区、控制区和放开区的总体规划,在城市次干道及步行街、虹盛、金城中心三个主要商圈周边设置控制区,引导支持大型商贸企业适当设置促销、经营、休闲设施,方便顾客进行消费和休闲活动,在背街小巷设置放开区,商户可在保证安全、不堵塞交通的前提下规范开展外摆经营。”西固区城管局副局长周亚虎说。

  “大学毕业后我在外地尝试着创业,但情况并不好,回到兰州后开始经营小吃摊位,外摆经营政策出台后,心里踏实了,也更有干劲了,目前这个摊位生意很好,收入也增加了。”西固区先锋路夜市年轻的摊主李先生说。

  先锋路夜市是市民王雪洁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她经常顺路买些水果或爱吃的小吃。她说:“有这样一个市场挺好,方便群众的同时,还能提供就业机会。”

  外摆经营,在便民的同时,还能创造就业机会,解决一部分居民的就业与生计问题。

  外摆经营,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随着天气的回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室外就餐。放开商业外摆后,也有市民担心会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群众生活。

  对此,兰州市城管委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着力优化服务措施,扎实推进外摆经营相关工作,促进设摊经营活动管理更加规范、外摆经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维护好城市环境。

  “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我们严格管控开市闭市时间。新光夜市每天晚上5点半开始,11点半结束。”吴建东说。

  “辖区目前有外摆经营意向的商户较多,上周就有10多户经营户前来咨询,大部分是餐饮商户。商户提出申请后,我们要到现场实地查看,满足相关要求才能进行审批。”吴建东表示,有外摆需求的经营户,需要提供现场相片,提出书面申请,且只限经营本店范围内的物品。同时,不容许占用盲道、消防通道和人行道,保障行人通行空间,不容许占用绿地、城市道路、道路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要求。

  为解决好外摆给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可能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兰州市七里河区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各类餐饮门店只能在各自经营门店前外摆,不得占用盲道、绿化带,不得妨碍行人正常通行,外摆期间不得大声喧哗、猜拳行令,不得产生各类噪音扰民,如因外摆经营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则取缔外摆经营资格。餐饮门店不得在店外进行食品加工、乱堆杂物,桌椅、遮阳棚等设施必须摆放整齐,做到有序规范、安全第一。

  为护航“烟火气”的回归,兰州高新区多措并举维护“外摆经济”的良好生态。

  目前,高新区在高新街道、雁园街道设置规定应季自产自销瓜果摊点80处;在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广场、玫瑰商业天街、鸿海广场、泰林商业步行街、兰州海洋公园广场等区域设置外摆开放区域。规定早餐摊点经营时间为6时至9时30分;其他餐饮门店运营时间为11时至14时、17时至21时;各类烧烤摊点为22时30分入店经营;各类餐饮场所(严禁区域内除外)每天用餐高峰时段允许店外摆放经营;零售企业外摆经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2时。

  此外,兰州市高新区城管局要求经营者安排专人做好外摆区域每日卫生保洁,防止油渍污染路面;不再开展外摆经营的,要及时清理外摆设施,恢复外摆区域原貌。对因夜间扰民、污染环境或经营不规范被投诉举报,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原则上不处罚,对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由相关部门处取消外摆经营资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