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城事】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平安

 2023/02/02/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城事】

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平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陇原大地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就在大家享受着阖家团圆的欢乐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万家灯火。

  他们,就是坚守执勤一线的陇原“火焰蓝”。

  放弃团圆坚守岗位

  “冰面救援,一定要全面掌握现场情况,不能盲目跟进,对现场要做到全面侦察……”春节期间,为应对突发情况,庆城县凤城消防救援站组织开展了冰面救援培训,一级消防士郎一獒作为站里的“老班长”,正在带领队伍刻苦训练。

  今年34岁的郎一獒加入消防队伍已经15年了,对于老家在河南新乡的他而言,春节和家人团聚是他最期待的一刻。

  可是,今年原本在春节休假名单里的郎一獒,为了让其他队友回家过年,还是主动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毅然选择坚守岗位,担负起春节执勤的各项任务。“希望家人健康,希望火警少一点,让大家过个幸福平安年。”当被问起新年愿望时,郎一獒如是说。

  “一定要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安全出口绝不能上锁。”

  “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只有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确保辖区安全。”

  除夕夜,陇南市西和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张亮佩戴好执法记录仪,提上监督检查箱,带领防火监督员穿梭在营业中的KTV、宾馆、饭店等场所,展开夜查行动。参加工作21年来,这已是他坚守岗位的第6个春节了。

  “作为一名119接警员,经常会接到一些火灾和社会救助等警情,此时我们要第一时间调派辖区消防站前往处置。”今年30岁的石浩,是天水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的接警调度员,这是他在接警指挥大厅内度过的第8个年头。这些年,他与同事们用耳朵倾听、用电脑记录、用声音传递,平均每年接听几万通电话,用声音架起了一座座挽救生命的桥梁,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

  “除了接报处理警情和灾情信息,我们还负责跨区域消防救援力量调动事宜,参与协调和指挥调度较大及突发灾害事故处置等工作,通过接警终端指挥调度2区5县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队和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为群众平安过节保驾护航。”石浩告诉记者。

  24小时备勤值守

  春节期间,防火救援形势较往常增大不少,加之燃放烟花爆竹,任务更加艰巨。

  为保证执勤巡逻工作顺利开展,陇南市两当县城关消防救援站提前对巡逻人员进行任务部署,明确巡逻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同时,队站派出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不间断地对辖区主要街道、营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灾情、第一时间处置灾情。

  今年春节,定西市陇西县消防救援大队5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坚持全天候执勤备战在救援一线,10余名消防员24小时备勤值守,持续针对商业娱乐区、夜间营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专项检查和集中夜查。为应对突发事件,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除轮流站岗、接警出车,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巡逻,时刻保持良好的作战状态。

  武威市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走进武威市肿瘤医院,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及灭火演练活动,重点对医院消防户籍化信息进行检查核对,对医院内疏散通道、室内消火栓、自动消防设施进行抽查,对医院周边道路水源、消防车道、固定消防设施进行再次核查,特别对消防物联网和消控室值班情况进行培训指导。针对医院存在的部分隐患,大队采取“检查+演练+提醒”的方式摸清情况,对症下药,有效地从重点部位、消防设施运行、消控室人员值班值守、消防车通道、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泵等方面进行安全评估,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嘉峪关市东湖消防救援站组织全体人员对执勤车辆、随车器材装备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全面做好春节期间队伍执勤备战工作。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站里的兄弟也像家人一样,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吃顿年夜饭,心里也非常踏实。”嘉峪关东湖消防站消防救援站站长曹高鑫说,“不出任务时,我们队员以队为家、花样过年,在备勤中迎接新的一年也非常有意义。”

  箭在弦上接令即发

  警铃一响,马上出发。

  箭在弦上,接令即发。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火焰蓝的身影。

  这个春节,为全力护航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周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全省重点场所设置前置备勤点129个,调派278台消防车、1560人开展流动巡防,以严防死守的超常举措,全力确保全省火灾形势稳定。

  同时,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春节消防安全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部署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动员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守牢稳定底线。

  总队长、政委带队深入社会单位和基层队站检查指导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及队伍执勤战备工作情况。各支队采取主官带队、蹲点督导等有效措施,派出检查组突出重点场所、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监督检查,广泛发动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力量和公安派出所,加大对存在隐患场所区域的检查力度,有效维护了节日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仅春节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939起,出动消防车1451台次,消防救援人员9124人次,未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警情,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

  “消防代表着平安,代表着使命和担当。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消防救援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岗位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守夜人’的使命担当。”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