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 甘肃一活动入选国家重点计划

 2023/05/25/ 2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5月23日,中宣部、商务部在厦门召开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进会,发布“千帆出海”行动计划2023年重点活动,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报送的环县道情皮影非遗展演活动成功入选国家行动计划,位列全国第八。

  记者了解到,“千帆出海”行动旨在打造若干覆盖全国的对外文化贸易促进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贸易领军企业,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数字文化贸易快速发展,高附加值文化服务出口占比逐步提升,进一步增强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为文化强国和贸易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为此,“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通过展览展示、对接洽谈、线上平台等方式宣传推广各地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举办具有较大覆盖面、较强影响力的文化贸易促进活动,为文化贸易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支持。鼓励有关行业商协会、文化领域平台企业积极参与举办各类活动,共同拓展文化企业出海新渠道。

  流传于甘肃环县的道情皮影,是一门古老的地方传统艺术,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甘肃省委宣传部推广指导下,先后18次应邀出国交流演出,向海外展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魔术般的艺术”“东方民间文化的活化石”。此次环县道情皮影赴沙特阿拉伯非遗展演活动将通过庆阳香包、刺绣、皮影道情等非遗文化,对外宣介中华优秀民间艺术。

  【2023年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重点活动名单】

  2023中国数字文娱行业大会暨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数字文娱分会成立大会

  孔子家乡文化贸易展

  全球(天津)数字贸易推介平台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东北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视听周

  第36届莫斯科国际书展等系列书展洽谈合作

  环县道情皮影赴沙特阿拉伯非遗展演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新时代新丝路新征程”全球畅谈会

  国际有声阅读平台

  法国昂纳西国际动画节中国联合展台

  “壮美广西境外行”系列活动

  第四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中国印象·中国好礼”系列活动

  德国科隆游戏展洽谈对接会

  第二十一届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第三届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图书展

  2023吉林文化旅游周

  2023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2023中国(深圳)文博会澳门精品展

  法国戛纳迪电视影视展洽谈对接会

  第十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首届江苏国际文化贸易展览会(马来西亚)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字文化贸易高峰论坛

  洪都拉斯国家电视台开播仪式——洪都拉斯首届“中国影视周”“中国时段”(电视中国剧场)

  第一届拉美中国文化巡回展

  国际青年——“对外文化贸易”人才选拔赛

  中国-东盟传媒港

  “自贡彩灯·点亮世界”主题博览

  中国故事传播基地——海外链接计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