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药品安全 百姓安心——记会宁太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王瑜

 2023/05/31/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夏日伊始,红色圣地会宁天朗气清、万物竞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迸发着“微光虽渺,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5月19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见到了王瑜。初次见面,他穿了一件红蓝相间的工装服,理着小平头,正在为员工进行药品质量管理培训,看起来既严肃又随和,PPT课件上“假药劣药定义及法律责任”“全面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等字眼格外醒目,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王瑜为员工进行药品质量管理培训 张晓燕 摄

  王瑜,白银会宁县人,执业中药师、执业西药师、执业医师,2003年8月参加工作,有11年的医疗卫生从业经历,2014年5月加入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分公司会宁同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质量负责人,2015年筹建会宁太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现任会宁太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

  “医者仁心,守护生命”是使命,也是信念。“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在新疆一家医院担任内科医生,那时就非常喜欢‘医者仁心,守护生命’这句话,觉得很有力量。”王瑜告诉记者,“现在成为一名执业药师,依然以此为座右铭激励自己。在我看来,这是初心、是使命、也是信念,需要牢记,不能忘却。”

  简单寒暄过后,王瑜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药品查验工作中……

  首先,查验供应商评价与供方资质。对供应商资质等收集核查,确认其真实、有效,并存档建立供应商档案;其次,监督到货药品逐批收货、验收,防止不合格药品入库;第三步,检查药品储存与养护环境温湿度和环境卫生,确保防护措施到位,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对临期药品及时处理,对过期药品或损坏药品按规定程序报废处理;第四步,审核购货单位的生产范围、经营范围或者诊疗范围,确保药品销售给合法的购货单位;第五步,对照销售记录对出库药品进行复核,确保所有信息相符;第六步,确保运输车辆卫生及条件符合药品运输要求,文明搬运、装卸药品;第七步,督促完善投诉、退货、召回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机制;最后,核查购销存等环节信息全部进入计算机系统管理。每一个步骤王瑜都严之又严、慎之又慎,保证数据原始、真实、准确、安全和可追溯,药品质量管理流程实现完全闭环。

王瑜查验供应商评价与供方资质(右一) 张晓燕 摄

王瑜对到货药品进行收货、验收(右一) 张晓燕 摄

  敢于担当 履职尽责的奉献者

  “他是一个富有责任心和拼搏精神的人。8年前公司决定将创立太和堂医药连锁的任务交给他,我们心里没有底,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一片空白。但他能在公司转型的关键时期临危受命、担负起责任,用敢打敢拼的精神带领团队,精耕细作、倾情付出,将‘太和堂’发展成为如今已拥有43家连锁药店、辐射会宁县城及各乡镇的便民医疗服务网络,非常难得。”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雍惠萍肯定地说道。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会宁人,以前农村交通不便捷,乡亲们买药很不方便,当时就想以后有能力要把药店开到家门口。2015年,集团公司授意让我牵头筹建会宁太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很激动也很有动力。努力8年,太和堂在乡镇建立连锁药店28家,城区药店15家,成为第一家也是当前唯一一家实现会宁地域全覆盖的医药连锁,一定程度缓解了边远山区群众取药难题。”王瑜感慨道,“前些年,药店虽然开到了各个乡镇,但是因为道路、距离、时间等问题,我们的配药成本很高,压力非常大。近几年,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公路平展畅通,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我们干劲十足,将争取‘更上一层楼’,让太和堂医药连锁遍布更多村镇,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勤劳务实 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者

  “与王瑜一起共事四年多,三个词六个字可以形容我对他的印象。第一个是‘好学’,他不仅自己勤奋好学,获得国家执业医师、国家执业中药师、国家执业西药师等资格证书,精通药品经营企业GSP管理规范,还定期带领团队深入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国家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第二个是‘务实’,作为药品质量安全负责人,他持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加班加点带领同事学习GSP管理规范,废寝忘食编写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深入一线参与中药饮片试生产和工艺验证活动,助推医药行业良性发展;第三个是‘爱心’,都说医者仁心,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他事事作先锋、时时作表率,多次通过‘梁珂暖春’‘红十字会’‘水滴筹’等公益平台悄悄送去自己的一点心意。”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张建中如是说。

  据了解,疫情期间,王瑜及其团队多次分批为政府各部门的疫情防控员、志愿者捐献药品、口罩、体温计、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货值金额5万元以上。2022年1月下旬,天津市疫情形势严峻,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集团公司号召,向天津疫情区捐赠价值7.2万元的防疫物资,以感恩回馈津甘东西部协作对会宁老区发展的长期支持。

  严谨仁爱 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5月20日上午,恰逢王瑜下乡巡检,记者一行便早起随行。一路上,他热情地介绍着会宁农村发生的一系列喜人变化,泥泞土路升级柏油路了,光秃秃的黄土高坡种满葱郁树木了,农民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约半个小时车程,抵达党岘乡太和堂医药连锁店。王瑜先是抽查店内购进药品实物和票据是否相符,确保在库产品质量安全和可追溯。随后,与店内执业药师李希义一起来到村民王新民家。

王瑜抽查店内购进药品实物和票据是否相符(右一) 张晓燕 摄

  王新民是一位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和保持规律用药,但家中长期只有他和老伴儿留守。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王瑜和李希义便定期送药上门、免费测压,并及时进行用药指导,保证用药安全,王新民家人对此感激不尽。送大家出门的时候,老人家多次诚恳地表达谢意:“不出家门就能得到医护人员的救治,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感谢国家越来越好的政策!”

王瑜和李希义送药上门、免费测压(左二) 张晓燕 摄

  “太和堂不仅对老龄患者服务周到细心,药品价格也比较亲民,从没有出现过坐地起价、胡乱涨价的情况,真真儿是农村老百姓的平价药、良心药、安全药。”居民孙克荣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2022年岁末,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王瑜和太和堂多名店员在保障涉疫药品供应的同时,还将3万余片解热镇痛药通过门店免费发放给购药患者,为很多患者减轻了病痛,大家都非常感动。”居民殷彦龙说道。

  返回县城的路上,公司员工刘庆玲告诉记者:“作为领导,他在药品质量安全管理问题上非常严格严谨,要求所有员工做到一丝不苟。但在日常生活中,他又是个富有仁爱之心的‘好兄长’,谁家有困难都会及时给予理解和帮助。”

  听着刘庆玲的介绍,结合多日的接触了解,记者将目光转向驾驶座上的王瑜,顿觉平凡力量的强劲与非凡。他的故事如同行驶的公路,还会继续向前绵延,他的精神和善举也将激励温暖更多人。

  一滴水飘不起纸片,大海上才能航行轮船和军舰;一棵孤树不顶用,一片树林方可挡狂风……王瑜不是个例,也不是独立的个体,他的背后是无数个他们和她们,是所有执业药师辛勤付出的典型缩影,是整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的集中体现,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最深切的关心关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