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酒泉:营商环境“大优化” 招商引资“加速度”

 2023/06/02/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剑南 董文龙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

酒泉:营商环境“大优化” 招商引资“加速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剑南 董文龙

  近日,在酒泉市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群众排队办理业务的现象已悄然消失,窗口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快速解答咨询、办理业务。变化源于肃州区全力打造的“肃办速好”政务服务品牌。

  “一次申请、两天办好报装程序……”提起“肃办速好”政务服务品牌,酒泉市方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高翔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公司新开发的小区建设工程进入尾声,办理用水报装迫在眉睫。高翔在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供排水窗口提交供排水接驳申请后,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现场办公,两天内就办好了所有报装程序。

  今年以来,肃州区全力打造“肃办速好”政务服务品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条,提供延时办理,周末、节假日预约办理服务。同时,优化“企业开办”一站式综合窗口,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营业执照实现自助打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一季度,全区新增经营主体1096户,同比增长184.68%。

  “我们将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推行‘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采取‘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满意度。”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薛万建说。

  在寰泰储能瓜州年产300兆瓦全钒液流储能装备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摇臂来回旋转,车辆繁忙穿梭,150多名建设者正抓紧对主厂房实施铺装工程。

  “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项目经理王国波说,建设过程中,瓜州县为企业提供了精细化、特色化的服务,坚定了企业在当地投资发展的信心。

  自项目开工以来,瓜州县本着政策“往下沉”、诉求“马上办”的原则,为企业协调解决“三通四平”、融资等问题,科学精准助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

  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酒泉市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前期手续办理、建设,到投产经营全过程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对去年以来前来考察的396批客商进行逐个回访,及时掌握客商投资动态、落地条件等,发挥比较优势持续跟进洽谈对接。对已落地的项目,持续跟踪服务。目前,宝丰、欧昊、日月重工、浙江正泰、艾朗新能源等头部企业的二期项目均已开工。

  事实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最亮“名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一季度,酒泉市新建和续建签约额500万元以上项目318个,签约额1272.51亿元,引进到位资金136.04亿元,同比增长49.1%。实施省外项目190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4.21亿元,同比增长58.6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