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凝众心筑路显担当 长隧通天堑变通途——甘肃路桥四公司打庆总承包项目张川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2023/06/02/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继乔河、柔远隧道贯通后,甘肃路桥四公司打庆总承包项目再传捷报——张川隧道左线历经756天的日夜奋战,于2023年5月27日顺利贯通。

  张川隧道左线位于华池县柔远乡张湾村南侧1500米的山梁处,全长2701米,属长隧道,进出口均位于黄土冲沟斜坡地带,围岩级别为Ⅴ级。

  抓落实、强执行促工程进度

  张川隧道作为打庆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隧址区位于山岭峡谷地带,沿线地形地势起伏较大,沟坡陡峻,无既有道路可通行。自2021年5月份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在克服施工便道和场站建设受地形影响大、因隧道进出口均位于黄土冲沟斜坡地带导致进洞难度大等不利因素的前提下,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本着“因地制宜、相对集中、有效结合、统一标准、重复利用”的原则,扎实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工作,对隧道进洞方案、施工便道的选线规划、大临设施的选址及建设标准、电力线路的永临结合等反复比对论证后,确定最优、最经济的建设方案。前期策划的有效实施,为张川隧道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根据总体进度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倒排工期,制定详实可行的年度施工计划,并将年度计划分解到旬月。同时,针对关键节点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进度保证措施。一是每月召开生产调度会,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使每个施工点的工作安排更趋合理化;二是项目部面对进度压力大,果断采取双向掘进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三是疫情期间,针对原材料运输困难等问题,项目部建立联动机制,由项目领导班子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结合项目当前生产任务,分析材料市场行情,制定合理采购计划,并进一步加强和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材料供应商协调沟通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原材料供应满足施工进度需求;四是积极开展“三保两提升”“抓安全、保质量、提进度”和“六抓六比一创一树”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同时,以张川隧道进出口施工处为小组开展以比质量、比进度、比材料损耗控制的经营比拼活动,通过各类劳动竞赛和活动有效开展,进一步激发全体参建人员的斗志,形成不拖不延,趁早赶前浓厚的劳动竞赛氛围,为按期实现贯通保驾护航。

  抓教育、重排查保安全生产

  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基本方针,围绕本质安全体系建设要求,狠抓现场安全管控工作,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安全管理氛围。一是根据长隧道施工特点,制定详实的危险告知及预防措施,并通过设立展板、电子滚动屏等方式,时刻提醒全体参建人员做到“四不伤害”。二是严格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严把人员进场关,及时分批次组织开展岗前安全教育,全部教育考试合格后准予进场,并建立人员实名制信息台账。三是开展针对性和经常性安全教育培训,对机械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操作规程交底,切实增强全体参建人员安全意识。四是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手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复工复产、节假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契机,对隧道施工作业中安全防护、临时用电、消防器材配备、机械设备等进行全面安全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定人、定责、定时进行整改,及时将隐患消除。五是有效利用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数据。通过在浅埋段、紧急停车带、围岩交界面等围岩自稳能力较差的段落埋设地表沉降观测点、缩短监控点的布设间距和加大监控量测频率等措施,将监控量测数据和超前地质预报信息相结合,实时调整施工进度,指导施工现场安全掘进。

  抓创新、提品质保工程质量

  自张川隧道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将省交通运输厅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和质量“双提升”行动、“四个打庆”建设、“质量月”活动等作为其提质增效的长效机制,通过观摩交流,扬长避短,解决施工质量通病,推广质量管理亮点,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一是张川隧道围岩为弱风化白垩系泥岩夹砂岩,以泥岩为主,岩体较完整。项目部结合围岩情况,掘进采用悬臂式掘进机进行开挖,掘进速度快,能耗低,围岩扰动小,开挖后的断面平整,洞壁光滑,有效控制喷射混凝土超耗量的同时大幅提高施工进度,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二是初期支护中采用拱架安装台车进行拱架安装,安装速度快,减少工人在裸露围岩下的暴露时间,降低安全风险。可完成多榀拱同时安装,可辅助完成安装锚杆、网片焊接、装药、欠挖处理、检测和排险等工作。三是系统锚杆施作采用双壁凿岩台车,机械化程度高,钻孔精度高、稳定性强、成孔率高。四是仰拱施工使用全自动滑移式液压仰拱台车,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拱脚几何线型、混凝土密实度和分层浇筑质量。五是二衬混凝土施工采用可视化高分子堵头模板,该模板强度高、轻便、安装速度快,端头混凝土密实度和中埋式止水带安装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六是临时用电配电箱使用密码锁和航空插头,有效杜绝了私拉乱接现象,进一步提升临时用电的安全性。

  张川隧道左线的顺利贯通,为打庆项目决胜2023收官之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部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有效利用施工黄金期,明确重点任务,细化时间进度、靠实安全生产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和质量“双提升”行动,狠抓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生产任务目标,实现华池县年底通高速目标,为革命老区交通事业发展增光添彩。(邢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