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营商环境“大优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6/06/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天水:营商环境“大优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2023(癸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即将举行。天水市聚焦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有效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三抓三促”工作要求,天水市结合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机构评价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制定印发了《天水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提出打造“进步明显、特色鲜明”区域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目标,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质效。同时开展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调研督查,配合省发改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深入县区与当地企业座谈,了解优化营商环境重难点工作和企业所期所盼及面临困难,推动稳预期、增信心取得成效。

  优化环境就要出“大招”、出“实招”。天水市扎实开展“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持续精简优化事项办理程序,市本级事项时限压减率达91.59%,全程网办率达98.99%,即办事项占比达86.8%,办事平均跑动次数0.01次。

  据天水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整合设置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医疗保险、办税服务等10个综合窗口,天水市增设“办不成事反映”“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全市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和招商引资咨询服务等5个服务专窗,梳理完成“全市通办”事项973项、“省内通办”事项52项、“跨省通办”事项200项,973个“全市通办”事项实现了市、县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市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免费邮寄”办事模式,免费邮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576件;完成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的升级改造,压减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办理时限,实现24小时“即来即办、秒批秒办”。截至5月底,全市共申报项目696个,总投资379.8亿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壤,是经营主体的生命之氧。为进一步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天水市狠抓《天水市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举措的任务清单》《天水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落实,加紧推进承接的51项重大改革任务完成。紧盯市场监督反馈,天水市建立了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一季度指导完成“个转企”227户,累计完成5696户;新设市场主体4940户,累计达19.39万户,同比增长5.71%。为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天水市印发《2023年天水市涉企优惠政策汇编》,持续推动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对直接申报类119项、备案登记类301项、核准办理类7项共计427项税收优惠事项推行了“不来即享”机制,确保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直达市场主体。一季度,天水市留抵退税2248万元,银行机构为62.88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期限,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融资担保公司本年累计为580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额度14.14亿元,同比增长8.29%。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天水市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社会公平公正。全市注册“甘肃信易贷”用户16601家,放款110474万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筹措发展资金;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开展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市政府规章2件,市县区政府及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90件;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通知》,制定市级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96项,免予行政处罚事项67项。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随着天水市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招”,有利于市场主体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越发充沛,为推动天水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持久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