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3六五环境日·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碌曲有一片海叫尕海 海边有个漂亮的村寨叫尕秀

 2023/06/07/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张晓燕

  每日甘肃网6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张晓燕)用镜头讲述故事,用笔尖分享所见,不辜负每一份不懈的努力。今天下午,“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采访团来到了甘南州碌曲县尕海湿地,近距离感受“雪山高草原宽,清清湖水映蓝天,风吹草低百花艳,牛羊肥壮马蹄欢,尕海湖上祥云绕,水波浩渺不见边”的绝美风光。

  采访团来到尕海湿地。

  “尕海,离梦想最近的地方!”采访团成员中有人不禁发出感叹。草原鲜花盛开,湖面波光粼粼,天空的云朵与远处的山峦一同倒映在如镜面的湖中,鸥鸟云集,如诗如画。

  “尕海湿地面积58150公顷,是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藏高原东部最大的高原湿地,2000年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2011年9月又成功申报为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全国第41块、甘肃省首块国际重要湿地。”尕海镇镇长斗格加介绍道。

  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尕海湿地又名‘青藏高原东部水塔’,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甘南州生态环境局碌曲分局局长周塔才让告诉记者,“近几年,为了有效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同时发展旅游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碌曲县依法实施了多项积极措施,包括退牧还湿、易地搬迁、公路改线、禁牧补偿及发展藏医药产业等。”

  通过多方努力,尕海湿地恢复草场面积达600亩,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有害物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部分退化的湿地已经得以恢复,生态效益日渐凸显。尕海湖水域面积增加了5倍,目前有大天鹅、黑鹳、苍鹭等湿地动物86种,每年前来栖息和繁殖的鸟类有3万多只。

  “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年轻人也不用外出打工,就近在家门口的尕海湖景区上班,感觉非常满足!”碌曲县尕海镇秀哇村村民夺吉甲高兴地说。

  与秀哇村接壤的尕秀村是一个“明星村”。2019年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村”“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采访团走进尕秀村。

  “尕秀村共有391户1845人,是一个典型的高原纯牧业村,牧民群众曾经世世代代逐水草而居,居无定所,就医、上学十分不便。2004年以来,碌曲县相继开展游牧民定居点生态移民搬迁、生态文明示范村试点建设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各类项目,使村子变得越来越好。”村民拉毛加向记者团介绍。如今,尕秀村围绕少数民族风情和独特的生态资源,结合“全域无垃圾旅游”创建行动,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已经成为“九色香巴拉”生态旅游的一颗明珠。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通畅整洁的水泥村道路、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旅游文化及舒适的生态环境,让尕秀村声名远扬,成为新时代甘南秀美生态乡村建设的又一样板。

  拉毛加向记者团介绍村庄情况(右一)。

  28岁的白马央宗在大学毕业后,也回到了家乡尕秀村。起初,她考了导游证,在家门口做导游。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白马央宗发现牧家乐是个致富的好商机,便通过大学生创业贷款开办了一家面积666平方米的牧家乐。目前经营状况良好。“过几天就有一个300人的旅行团将来这儿吃饭住宿。”她笑呵呵地说。

  白马央宗(右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