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3六五环境日·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清洁取暖改造 让前韩村民心更暖天空更蓝乡村更美

 2023/06/08/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黄欣 李佳霖

  每日甘肃网临夏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张晓燕 实习生 黄欣 李佳霖)6月7日上午10时30分,当“美丽甘肃 自然画卷——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时,32岁的农民仲小善正在打扫自家的农家乐小院,准备迎接下一拨游客。

  采访团走进前韩村

  “2022年6月我刚开始办农家乐时,取暖、做饭用的还是煤炭,一个冬季就要用近两吨煤,差不多3600元左右,仅有一两个屋子暖和,其他房间都热不起来。煤改气项目实施以后,农家乐的七间房都变暖和了,游客也更愿意来了。今年‘五一’期间,基本每天能有1000多元的毛收入,一个月下来纯利润近万元,这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仲小善说。

  村民仲小善接受记者采访

  仲小善提到的项目就是临夏州2022年成功争取到的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该项目建设期限三年,建设内容为热源清洁化改造和建筑能效提升两个方面、69个具体子项目,项目总投资63.49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9亿元,地方配套资金9.09亿元,社会投入资金45.4亿元(企业投入、居民投入等),共实施清洁取暖热源化改造2680.58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301.49万平方米。“临夏县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项目总改造户数21135户,2022年、2023年、2024年分别需完成改造4388户、7355户、9392户,县城建成区、农村地区分别需完成改造5000户、16135户。”临夏县环保局局长闫学来说。

  临夏县缘何实施“煤改电、煤改气”项目?据临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瑜介绍,一方面是为了从根本上减少煤烟量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是改变老百姓以前拉煤、砸煤、烧煤的传统生活方式。“去煤化”的生活方式,不仅让天空变得更蓝,同时也让老百姓的冬季生活更加温暖、舒适、便捷。

  先锋乡前韩村街道

  临夏县“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群众房屋结构、布局等实际情况选择效益最好的模式进行改造,逐步推动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改造工作全覆盖。“项目实施后,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这里有美丽的风景,是天然氧吧,我们让资源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以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为内核,将示范村创建与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打造相结合,推动村庄软硬件设施全方位升级,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产村互惠’的新发展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临夏县先锋乡人大主席黄海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