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南:把资源和人力放在产业链上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06/12/ 1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190611233012.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产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6月11日下午,25岁的藏族小伙儿王晓军正在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品控部检验着一款款产品。说起眼前检验员的工作,他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我非常感谢华羚!毕业前我们家的‘曲拉’能拉到这里卖钱,毕业后我在这里有一份月收入4200元的工作!”

  听着企业员工充满感恩和自信的话,站在一旁的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平更是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我们不仅让昔日牧民家里不值钱的‘曲拉’变成了出口海外价值不菲的干酪素,还吸纳一批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企业和产业上的工人,看到牧民增产增收,作为一家民族地区的生态绿色企业,我们感觉到非常自豪!”马小平说。

  一夜之间,牧民家中的“曲拉”变成了“金疙瘩”!

微信图片_20190611232929.jpg

中国目前唯一一家牦牛乳产品现货交易平台展现的“曲拉”交易价格

  什么是“曲拉”?

  在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干酪素生产车间,马小平拿着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说:“这些干酪素产品就是由‘曲拉’制作的,它们可以作为食品和工业的原料。比如,烘焙食品、化妆品都离不开它,还有像一次性纸杯、啤酒瓶上光滑的商标牌贴、扑克牌背面光滑的部位,里面都有干酪素,而我们生产干酪素的原料就是‘曲拉’。‘曲拉’在甘南牧区,就是牧民兄弟家中剩余的奶渣,学名叫硬质脱脂干酪,40吨鲜奶才产1吨‘曲拉’。”

  马小平说,在1994年以前,牧民兄弟家中的“曲拉”只是在制作炒面和酥油茶中用一点儿,如果在家里存放一年后就成为废弃的东西了。1994年10月,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后,建立了干酪素生产车间,昔日寻常的“曲拉”成为制作干酪素的天然优质原料,仿佛一夜之间,牧民家中的“曲拉”成为了“金疙瘩”!在华羚的产业化带动下,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云南等地的“曲拉”价格由最初的每公斤1.2元上涨到最高时的每公斤53元,增长44倍。

  说话间,马小平从干酪素产品展区转身,指着面前一个巨型LED大屏说:“这是我们于2018年9月成立的甘南牦牛乳(曲拉)交易中心,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牦牛乳产品现货交易平台。你看!此时此刻的一级‘曲拉’交易价为18.5元。在前些年,一公斤‘曲拉’只有0.8元—1.6元。”“如今,华羚用‘曲拉’制作的优质干酪素已经销售到86个国家和地区。”

微信图片_20190611232958.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至今,王晓军还清晰地记得,他们家在2014年时还向华羚乳品销售“曲拉”。那时他还在大学读营养与检测专业的课程,“曲拉”是父母供他上学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后来,他们家从临潭县新城镇后池村的山区搬迁了下来。如今再没有卖“曲拉”,但是他们家与华羚企业的缘分却越来越深,他于2016年一毕业就应聘到了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企业的技术人员。

  作为王晓军的同事,24岁的管卫兵对“曲拉”也特别熟悉。

  “我们工作中经常看到附近牧民开着‘兰驼’车将‘曲拉’拉到企业里来销售,尤其是4月份是高峰!”

  马小平说:“华羚公司已经累计投放牧区原料收购资金86亿元,带动一般贫困户10.6万户53万人,其中:带动甘南牧户2.95万户,曲拉对户均年纯收入的贡献率达45%。目前,合作市已经成为全国的曲拉交易中心,交易量占全国的86%;甘肃已成为我国干酪素的主要生产基地,干酪素生产量占全国的90%。干酪素行业直接带动了甘、青、川、西藏、云南等省区的牦牛产业的发展。”

  产业来扶贫,激发脱贫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190611232827.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

  不仅如此。

  多年来,华羚矢志不渝地坚持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已形成了“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扶贫长效机制,构建起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以及产业延伸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广大藏区群众增收致富。

  华羚着眼全乳产业链建设,利用独特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在牦牛乳产业园投资建设了“西部牦牛乳曲拉交易中心”,采用“互联网+市场+物流+牧户”的交易模式,搭建了农牧业订单和现货市场交易平台、仓储和物流集散平台、农牧民订单生产融资平台、市场行情接收和信息发布平台,为广大农牧民群众、企业提供原料供给、市场交易、行情信息等综合服务,及时接收国内外乳品原料市场行情动态信息,发布青藏高原牦牛乳、曲拉行情动态,用市场手段引导牦牛乳产业发展方向,有效促进曲拉、牦牛乳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11232857.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为加快推进合作市及周边贫困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以关联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华羚利用贫困户财政扶贫专项入户资金和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为股金,以入股形式由乡政府统一组织投放到公司,公司以年不低于8%的股金收益分红给股民和村集体,来稳定解决贫困户及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华羚与合作市扶贫办、农牧局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与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佐盖多玛乡、勒秀镇、迭部县达拉乡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带动20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70户5589人稳定增收;同时公司为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力度,提高群众收入,对签订协议的牧户进行优惠价收购,鲜奶比市场价每公斤提高0.4元、曲拉提高0.2元,通过采取多种举措促进了群众增收。

微信图片_20190611233041.jpg

建档立卡户只要提供自己的证明材料即可享受高价收购政策

  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华羚采用“公司+车间+贫困户+高新技术”的扶贫模式,建立了扶贫车间。车间总投资2.87亿元、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建成了集“自动化、数字化、现代化”为一体的“年处理10万吨鲜奶的精深加工生产线”和自主设计的国内第一条自动化“年产万吨干酪素”的生产线,为当地贫困群众解决了就近就业的渠道,实现了企业加工生产技术升级换代和向全乳产业链转型,加快了产品向终端、高端发展的目标,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扶贫车间现有员工1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名,吸纳“三区三州”临夏、甘南等地238名贫困大中专毕业生在车间就业。

微信图片_20190611233054.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

  为解决牧民群众鲜奶交售难问题,保障企业奶源供给,华羚与牧户建立鲜奶收购双向机制,实现企业生产与牧户增收共赢。华羚公司在甘南州农牧局、合作市农牧局的协助下,在合作市多河村、夏河阿木去乎镇、博拉乡等村设立了长期固定的奶源收购站点,建立牦牛乳鲜奶收购责任制,与牧民签订鲜奶收购协议,与当地村委会、乡政府签订牦牛乳鲜奶收购合同,既有利于公司鲜奶收购的奶源保障,又方便了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交售鲜奶,节约了人力成本和附加的交通费用。通过华羚产业化的带动,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托举起牧民群众实现小康的新希望。

  特有珍贵资源迸发“大健康”产业的巨大潜力

微信图片_20190611232806.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平介绍企业荣誉

  公司创建于1994年10月。公司主要利用生物技术,依托青藏高原独有的牦牛奶特色资源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牦牛乳系列产品的知名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级工业旅游观光景区”、“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创汇重点企业”、“甘南州重点骨干企业”、“合作市扶贫车间”。

  华羚产品以优良的品质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甘肃省名牌产品”、“甘肃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华羚主要产品有牦牛乳酪蛋白及酪蛋白磷酸肽系列、牦牛乳奶粉系列、牦牛乳蛋白粉系列、牦牛乳酥油茶粉系列、牦牛乳黄油粉系列等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中东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健康”产业系列产品

  马小平说,今后,华羚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按照“百企百千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通过“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产业帮扶的长效机制,依托青藏高原牦牛乳这一纯天然、无污染、营养健康的特有珍贵资源,一如既往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不断延伸牦牛乳特色资源产业链,深度开发牦牛乳“大健康”功能性产品,与全社会共享牦牛乳这一民族特色资源,促进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为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611233106.jpg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一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