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民生答卷之卫生健康】

 2020/01/08/ 19:0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微信图片_20200108180548.jpg

我省医务人员讲解电子健康卡的用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卫生健康领域全面发力,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为陇原儿女提供着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郭玉芬(省卫生健康委主任):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做优省市、做强县区、做活乡社、做稳村组,优化体系链条;强管理、重规范、优服务、抓细节、补漏洞、提质量,优化服务链条”的总体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实施“县级医院能力建设项目”一项民生实事。截至2019年10月底,实施的16个县医院的56个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相关项目县的380万人直接受益。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1801个行政村卫生室分类建设任务,1154个行政村配备合格村医任务,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任务,5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合格执业(助理)医师任务,73家县级公立医院等级评审任务,16家县级公立医院专业科室配备合格执业医师任务全部完成,消除全省县、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医疗有保障(医疗部分)冲刺清零任务全部完成。东西部协作和组团式帮扶在我省成效明显,实现了贫困县医院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9年,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动力不足、人才紧缺、服务能力提升较慢等问题,我省在白银、庆阳2市及成县、甘谷等7县区统筹推进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从政府投入、人事编制、薪酬制度、药品采购、医保支付等方面破解医改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现代医院制度建设试点,在全省45家医院开展试点工作,从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政府办医、放开用人自主权、实行绩效管理等方面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此外,我省进一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辟阳光挂网绿色通道,基本药物全部纳入阳光采购。

  2019年,我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全省建成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积极推广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推进网上便民服务,打通了医患服务最后一公里重要纽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