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⑤】检察监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0/01/11/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下架“五毛食品” 拾起食品安全的信心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等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从3月16日起,甘肃省酒泉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相继联合发布公告,禁止在全市所有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销售“辣条”。

  “辖区内学校周边小超市、文具店、杂货店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在向中小学生销售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辣条’食品。部分‘五毛食品’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并涉嫌伪造生产许可证号等。”针对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等“五毛食品”问题,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王艳萍和同事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问题依然存在。

  2019年4月23日,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辖区学校及周边200米内食品安全履行监管职责;向区教育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各类食品经营单位562户次,排查整治食品批发市场及农村集贸市场13次。”肃州区市场监督局副局长张兆义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共清理下架问题“辣条”40公斤,并对校园及周边200米内销售“辣条”的行为进行整治。

  “我们在强化对师生、幼儿营养健康教育的同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内外小商店、流动摊贩、违规饮食摊点进行排查,并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治。”肃州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志春说。

  据了解,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按照最高检的统一部署,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围绕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三个方面19项食品安全监督工作重点,在销售有毒害食品、校园周边、网络餐饮加工、农贸市场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共发现食品、保健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0件,立案29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0件。其中221件已整改到位,19件尚未到回复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已审结8件。

  “结合当地实际,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建立‘舌尖上的安全’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清单销号制度,坚持整治一项、合格一项、销号一项,通过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石占全介绍。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