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网络兼职刷单 有人被骗8万元

 2022/05/16/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网络兼职刷单 有人被骗8万元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13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并提醒市民,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刷信誉都是诈骗。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5月9日,七里河区居民宋某报警称:其在网上看见兼职信息,填写身份信息后,有人便添加了其微信,将其拉入一微信群。群内接待员向其派发了关注公众号返佣金的任务,在该接待员的指导下,宋某关注了几个公众号。之后,该接待员称完成连单任务赚取的佣金会更多。宋某便按要求完成派发连单任务,共计转账8万元。后对方迟迟不返本金和佣金,宋某与对方联系,对方称连单任务超时,需重新下单完成任务才可返还本金和佣金。宋某怀疑被骗后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

  冒充熟人诈骗

  5月10日,城关区居民冯某报警称:其在QQ上收到“女儿”发来的消息,称学校组织名牌大学的培训学习,需要家长同意并交费,随后发来“教务主任”QQ号让其联系。冯某添加“教务主任”的QQ后,对方发来课程让其选择,称报名最后一天,名额有限,让其抓紧时间报名交费。冯某选定课程后,将4.5万元报名费转入“教务主任”提供的账户。之后,“教务主任”称其交纳的费用为第一期费用,第二期还需交费才能报名成功。冯某感觉不太对劲,打电话和学校老师核实才发现被骗。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凡是收到孩子通过微信、QQ发来消息,以交“培训费、补习费”等为由要求转账的,务必打电话与本人或老师核实确认,切勿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冒充客服注销账户诈骗

  5月12日,城关区居民程某报警称: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贷款平台客服,称其以在校学生身份注册了贷款账号,国家正在严打校园贷,相关账号一定要注销,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程某信以为真,请求对方帮忙注销。在注销账户过程中,对方称注销失败,需要将贷款App上的贷款额度清空才能完成。在对方指导下,程某在贷款平台借出10万元。对方又以“验证账户”为由,诱骗其将10万元转账到指定账户。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凡是接到自称贷款平台客服电话,提到“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征信、注销贷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等关键词的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