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旅融合 相映成辉 甘南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17:3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苗娟娟 王丽 刘大力

文旅融合 相映成辉

甘南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苗娟娟 王丽 刘大力)2022年,我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开发利用全州丰富的文旅资源,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统筹做好资源保护利用和建设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规划编制、项目建设、资金争取、融合发展、景区创建、产业增效、企业纾困工作出新出彩,文旅强州建设稳步推进。

  注重规划引领,坚持把资源开发的“切入点”放在顶层设计上。印发实施了《甘南州“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导相关县市完成《合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卓尼县旅游业发展规划》《卓尼县乡村旅游规划》《卓尼县大峪沟景区总体规划》《夏河县拉卜楞大景区规划》《夏河县熊猫沟景区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6个县域规划编制工作。通过积极推进,以州级规划为总纲、县市规划为框架、景区规划为落点的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注重项目建设,坚持把产业发展的“支撑点”放在固本强基上。年内争取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落实资金3.39亿元。争取下达地方专项债券文化旅游项目12个,落实资金6.86亿元。筛选上报的6个文旅领域设备购置贴息贷款项目通过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文旅厅联合评审,纳入全省设备购置贴息贷款预备项目库。加快建设州本级公共服务设施示范性项目,甘南州智慧文旅信息化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当周草原示范性智慧旅游厕所、甘加观景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注重业态培育,坚持把激发活力的“着力点”放在融合发展上。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新消费、新需求、新体验,推出《相约拉卜楞》《腊子口·1935》常态化演艺产品,精心培育打造冶力关、则岔石林景区夜游灯光秀产品,桑科草原、甘加秘境景区野奢营地、星空帐篷网红住宿产品,尕秀景区针灸、藏药浴康养产品,土桥子、各皂坝景区花卉观赏、果蔬采摘农业观光体验产品,腊子口、俄界景区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产品,河曲马场、俄合拉景区马术体验、马文化展示游牧体验产品,古战、美仁草原景区滑雪赏雪、戏雪拍雪冰雪娱乐产品,进一步弥补了重点景区体验短板,满足了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有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由规模扩大向质效双增转变。

  注重品牌创建,坚持把转型升级的“关键点”放在提升品质上。冶力关、当周草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价值申报资料通过省级评审,并上报文化和旅游部终审。临潭县古战景区、八角景区,合作市卡加曼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5家,其中4A级12家,3A级14家,2A级9家。临潭县池沟村、迭部县扎尕那村被评为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甘川古道重走长征研学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卓尼县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谢协、安果、庙花山、尕秀、博峪、土桥子6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

  注重市场开拓,坚持把提质增效的“落脚点”放在壮大企业上。全面开展全州146家涉文涉旅企业、11家旅行社、28家星级饭店升规入库调研工作,为文旅产业经济运行提供科学依据。积极开展文旅系统政银企对接工作,筛选上报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名单11个,申报融资贷款企业名单6个、金额2.08亿元。指导各县市培育景区管理运营公司8家、民宿运营公司8家,扶持发展农牧民旅游合作社19个,村集体旅游企业5个。引导扶持甘南国投集团、古今丝路旅游开发公司研发“甘南有礼”系列文创产品50余种,设立“甘南有礼”产品旗舰店1处。组织企业参加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评选活动暨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创业大赛,甘南州蕃巴秀项目、咚咚藏音APP项目分别荣获三等奖、优秀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