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观察】细绘产业链图谱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3/07/02/ 2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王梓潼

1.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王梓潼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

  7月1日至2日,由省政府国资委、兰州新区管委会主办的甘肃省省属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合作招商暨新产品发布大会在兰州新区举行。这场大会是我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具体实践之一。

  今年以来,甘肃聚焦重点产业链,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链主”企业为龙头,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招商思维,正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陇原大地……

  精准招商 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思维

  今年1至5月,甘肃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848.1亿元,同比增长10.4%;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820.3亿元,同比增长18.2%;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7.9亿元,同比增长12.3%;52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1亿元。

  一个个项目接连落地,一组组数据频频刷新,释放甘肃产业加速发展的信号,也是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呈现的一张“优秀答卷”。

  3月19日,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嘉峪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省属企业产业链招商暨产品推介大会在酒钢召开。会上共签约合作项目90个,总投资214.1亿元。

  7月1日,省属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合作招商暨新产品发布大会上,兰石集团与国内外多家合作企业参会围绕产业发展、产业链招商、技术创新、金融、工程、供应链、战略合作等领域,共签约重大项目56个,其中战略合作协议36个,项目合作20个,签约项目合同额达41.3亿元。

  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于产业链的“有序链接、高效畅通”。“链式招商”更着眼于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协作,能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从而形成竞争优势。

  兰石集团作为全省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多年来充分发挥省属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壮大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阮英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龙头示范,发挥链主带动作用,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强化延链补链强链,集中资源抓好产业链项目,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科技创新 推动产业链形成发展

  “这是我们最新发布的产品:1000Nm3/h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它具有节能高效、宽功率适应性、安全可靠、智能化运维等特点……”7月1日下午,在省属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合作招商暨新产品发布大会上,兰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着本次推出的新产品。

  走进兰石集团装备产业园,兰石研究院、兰石装备、兰石换热、兰石重装、兰石氢元、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核、氢、光、储”新能源及新材料装备制造领域的新产品在这里静静陈列,这不仅是“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兰石集团装备制造产业最新研发技术的展示,同样也是该企业不断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创新体现。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动力,也是产业链形成和发展的一个核心推动因素。

  近年来,省属装备制造企业树立大抓科技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补链、延链、强链、建链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原始创新上攻坚发力,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在产业创新上跨界融合:打造了金川集团兰州新区半导体封装新材料、兰石集团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甘肃德福20万吨高档铜箔等一批示范项目……

  省属企业也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2022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05.6亿元,同比增长15.6%,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62%,带动实现新产品产值增长18.4%。

  多措并举 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具有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创新活动密集、发展空间广阔等特征,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体,是国家间经济角力和竞争的主战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制定了《甘肃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把装备制造业作为国有资本布局的重点产业之一。围绕推动省属企业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壮大,深入实施攻坚行动,“十四五”期间谋划实施装备制造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169.69亿元。“十四五”以来,省属企业装备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12.5%,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特别是全省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以来,省国资国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齐抓、政策和服务同步。2022年,兰石集团在内的甘肃13户省属“链主”企业实施90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助力500余户上下游企业融资超过2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千户重点企业形成产值850亿元,为全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我省产业链建设不断蓄能增势,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对产业跃升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万华表示,省国资委全力支持省属企业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项目、股权、技术、供应链等合作,推动省属企业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合作伙伴资金、技术、人才、品牌、市场等优势有机嫁接,不断优化产业链生态,共同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新甘肃“梓懿”工作室出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