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优化营商环境 陇西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2023/07/30/ 1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盛夏时节,放眼位于陇西的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2021年由索通发展、甘肃东兴铝业及上海逸恺沅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的陇西县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成功落地定西。项目总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生产线,新建煅烧、成型、焙烧及余热发电4个车间,规模为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

微信图片_20230730003209.jpg

  项目落地前,索通先期对陇西投资环境进行了相关考察。

  “来之后,真实感受到了陇西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 陇西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工程部经理余涛说,政府把企业诉求放在第一位,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和便企利民措施落地见效,做到了“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建设厂房土地属于东兴铝业陇西分公司厂区,但其中有一块属于甘肃宏腾油气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面积不大,但对于工程建设至关重要。”余涛说,陇西县政府在了解情况后,多次召开协调会,最终由甘肃宏腾油气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和东兴铝业达成24亩土地置换协议,一次性协调解决项目用地157亩,彻底解决了项目落地难的问题。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真金白银,陇西县政府这一系列做法让我们很贴心,也坚定了我们要在这里大干一场的信心。”余涛说。其实,像这样让企业感受到陇西优化营商环境的故事还有很多。

微信图片_20230728180634.jpg

  今年2月份,陇西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出现了35KV高压线路横跨厂区,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问题。据余涛说,问题出现后,陇西县政府领导深入项目、现场办公,联合国网陇西供电公司及时研究方案,加快推进。同时,县财政筹措资金48.9万元,拆除高压架空线路,采用地下电缆敷设方式供电,在5月14日全面完成改造任务,为项目如期完成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正在进行关键设备安装,厂区挡土墙已完成80%,全厂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我们争取12月初完成焙烧车间点火试车。”余涛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16亿元,利税约6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约300个。”

  拼经济、拼发展,归根结底就是拼环境。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往哪里汇聚,产业就往哪里聚集。

  今年以来,陇西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强工业”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通过“三零”(零跑动、零距离、零障碍)措施,着力打造工业发展“四最”(办事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政策最优)营商环境,努力为工业项目顺利推进添劲助力、添柴蓄力。

微信图片_20230728180133.jpg

  2023年,陇西县实施重点工业项目48项,总投资达到141.28亿元,今年1—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亿元、同比增长48.3%。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10万吨再生铝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年产5万吨光伏支架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年处理3万吨铝灰综合利用项目等4项招商引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陇西县将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包抓联制度,充分发挥县级领导主要抓、挂靠部门具体抓、主管部门全面抓作用,主动将工作阵地前移,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全面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