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千手千眼》在敦煌上演

 2023/07/30/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7月29日晚8:30,大型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在敦煌大剧院震撼上演。

  该剧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音乐舞蹈诗《我的梦》为蓝本,融合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元素创编而成,由39名听障舞者和11名视障乐手歌手通过音乐、舞蹈、多媒体等形式演绎了“妙善救父”的民间故事。

  “我叫妙善,家住在敦煌,先祖自汉代便从中原迁徙到此……”舞台上亮起一抹光,追随着“妙善”,她向观众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千手千眼》也在她的故事中拉开了序幕……

  舞台上,专业舞者与历史情怀相得益彰,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所有元素将敦煌文化之美、历史之美、艺术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妙善”的扮演者汪伊美,也是剧目中《千手观音》部分的领舞。九岁时她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后因学习舞蹈去了北京舞蹈学院,学习古典舞。因为《千手千眼》的演出,她又回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这是我第一次表演戏剧,比跳舞难多了。”一直用舞蹈表演的她,这部剧目中主要通过戏剧表演方式把妙善的人物性格刻画出来,作为整支舞的灵魂,她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任何细微神态变化都会影响舞蹈整体效果。汪伊美坦言:充满了挑战!

  “翻阅相关书籍,去博物馆看展览,模仿画像上人物的姿态,观察她们的表情……”为了完成重任,汪伊美极力把自己融入人物,除了每天在排练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自己的口型、表情、肢体动作等,还用心琢磨,体会人物亦静亦动,以及内心的情感起伏。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曾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交汇的中心,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元文化的碰撞交融。如今,《千手观音》回到敦煌,不仅仅是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更是一种传承和发展。

  截至7月29日,《千手千眼》已演出48场次,得到了专家、游客的一致好评。敦煌驻场演出结束后,还将于11月赴多地开启巡回演出。

大型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在敦煌大剧院演出。

大型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在敦煌大剧院演出。

演出剧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