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当好残疾人的“爱心家人”——省残联多措并举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走深走实

 2023/08/22/ 18:2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石丹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开展以来,省残联作为牵头单位之一,严格落实各项安排部署,聚焦困难重度残疾人生活所盼、发展所需,全力当好残疾人的“爱心家人”。

  截至目前,省残联组织动员各级干部与全省15.82万名困难重度残疾人结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96万个、帮办实事2.53万多件、资助资金(含物资折合)895万元。

  多措并举促进教育就业

  “身有残疾,但一直感受着爱的呵护;生活不便,但‘隐形的翅膀’一直在助我们自由翱翔。”甘肃犇旺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任培寿说。因车祸高位截肢的任培寿,在政府扶持和个人不懈努力下,把一家中国传统养生保健品研发生产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

3734a97c335b44d03274ff3c40d3258.png

定西市临洮县中铺镇王家沟村村民王茂盛在直播推荐店里的百合。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残联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在39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投入资金348万元,培训农村困难残疾人及家庭成员2320人次;联合省人社部门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43场,为残疾人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全省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3700余人,安置残疾人家庭成员6400余人。各级残联投入资金800万元,扶持了58个省级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安置带动了2000多名困难残疾人就业。

  正是一系列扶残就业政策举措,帮助了无数像任培寿这样的残疾人,让他们能够在社会各个领域无惧挫折,自强不息,勇敢追梦。

  为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益,全省各级残联系统与教育部门紧密配合,建立了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协调落实适龄儿童少年“一人一案”助学措施,全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3.6万名残疾学生享受了教育补助,为全省1000余名残疾考生提供了考试便利。

  用心用情做好康复救助

  今年6岁的可可(化名)是陇西县阳光康复中心的一员,1岁7个月时,可可被诊断为运动发育迟缓,语言功能障碍,不能站,不会走。在陇西县阳光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接受治疗后,不到一年时间,可可的病情明显好转,可以说出简单的词语,渐渐能够独立行走。

07624fec901ba3345c566f6e3e34a6a.png

陇西县阳光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的孩子们在训练听觉和身体协调能力。

  今年以来,省残联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的全面评估,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反馈并要求相关残联组织及机构限期整改,大幅度提升了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康复服务能力。省残联多项康复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其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信息第三方电话核查残疾人服务满意率为100%,排名全国第一;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电话核查服务满意率100%,和北京市并列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残联共为9万余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3万余人提供辅具适配,基本康复服务率为76.28%,辅助器具适配率为73.11%。同时,会同省民政厅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和困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7400余名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持续发力推进无障碍改造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残联的热心相助,使我们这些重度失能残疾人过上了有人照护的生活……”重度肢体残疾人张起珩说。

87a5ab8103e93f4926c5b1f317a9d3f.png

  西和县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托养残疾人提供送餐服务。文中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摄

  张起珩是平凉市崇信县人,“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开展以来,张起珩有了固定的结对干部。得知张起珩居住的小区列入县城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结对干部多次与施工人员沟通,在张起珩出入的单元门口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将他的住处列入无障碍改造项目,方便他日常出行。

  “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开展以来,省残联大力实施盲道、坡道、人行横道、过街天桥、专用公厕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力争实现每年至少为8000户有需求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目标。

  各级残联加快构建无障碍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残疾人文化季”和“五个一”文化进家庭、进社区等助残文化活动,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参与公共文化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