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智慧水务成为通渭农村供水管理新模式

 2023/12/18/ 1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林玉

通渭县农村饮水安全干支管网调蓄水池工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林玉

  如今在通渭,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农村的自来水供水管道是否出现故障;在办公室电脑上就能实现对调蓄水池的自动化管理;物联网水表自动采集各种数据,对每个自然社用水量进行实时分析……这是通渭县为民办实事项目——通渭县智慧水务农村供水信息化建设工程最直观的体现。

  智慧水务为水务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同时提升水务部门工作效能与质量,管控并及时处理各种应急水务事件,提升服务水平与满意程度,为服务提供保障。对此,通渭县农村供水服务有限公司马营镇农村供水管理站站长张陆军有着深刻感受:“原来是天天跑、时时查、时时报。自从手机上装了智慧水务后,在没有警示的情况下,现在一周巡查一次(调蓄水池),既节省了时间经费,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渭县马营镇农村供水管理站站长张陆军接受采访

  记者在通渭县智慧水务指挥中心看到,该中心LED显示屏、音响系统、主控系统、指挥系统等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电脑前,结合远程传来的各种数据资料等,就能对生产一线进行远程巡检。“当水池水位低于警戒水位,电磁阀自动开启,水位上升到设计高度后电磁阀关闭,停止上水。液位数据1-2分钟刷新一次,系统支持电磁阀的远程控制,及时防止水池溢水,而在以前,这些开关阀的工作都需要人工去现场完成,途中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就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通渭县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田栋良说。

调蓄水池

  据田栋良介绍,目前通渭县对50立方米及以下的蓄水池安装新型浮球水池水位控制装置584套,对100立方米以上蓄水池安装电动球阀、液位传感器和采集测控箱143套,安装完成调蓄水池监控81套,在马营镇完成80座入社井的新建并安装完成291台物联网冷水表。

浮球阀改造

  通渭县智慧水务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打造连接上级、覆盖两级的智能应用,实现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与公共服务便民化的一体化体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已建项目的运行管理,持续做好后续项目的争取……老百姓在家点点手机就能交水费的目标相信很快就能实现。”田栋良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