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省两会·信心甘肃②】这一年,咱家的幸福事儿越来越多

 2024/01/24/ 1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要更大力度提升民生品质。坚持以人民福祉为念,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翻开过去一年民生成绩单,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指标,都反映出我省在民生福祉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11类民生支出3569.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9%;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8万多个,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食堂493个、厕所28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园位1.6万个;

  86家县医院新增标准化重症救治床位896张;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51个,加装电梯800部,改造燃气老旧管网600多公里;

  ……

  这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这发生在陇原大地上数不清的暖心变化,正在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感。

  这一年 老百姓在家门口接受到了优质教育

  2023年秋季,金昌市永昌县第四中学的老师秦之义终于住进了他期盼已久的新宿舍。干净洁白的墙面、明亮舒适的灯光、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在永昌县第四中学教师周转宿舍里,洗衣房、健身房、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为住在这里的老师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告别了起早贪黑,住进新宿舍后,秦之义再也不用为每天漫长的上下班通勤时间而发愁了。他说,“新宿舍让我们乡村教师的生活起居变得更加便利,幸福感也随之提升,这让我对今后的教育工作充满了信心。”

GetAttachment (1).png

新建的永昌县第四中学教师周转宿舍。

  受自然、地理、经济等条件制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居住问题成了困扰我省乡村教师的“老大难”问题。如何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是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

  安居才能乐教。为持续改善和夯实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基础,切实解决偏远地区教师的住宿问题,2023年,甘肃省在全省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外的38个县(市、区)农村中小学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030套,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年度任务完成率达114.4%。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近年来,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有关基础教育能否优质均衡发展始终是全社会最关心关注的话题。

  民生是保障人民幸福福祉的切身利益根本,学前教育是关乎老百姓人口增长的根基,也是未来“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要素之一。省人大代表、兰州市七里河区幼儿园园长于丽红说,省属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要针对教育资源和培养目标分层培养社会需要的学前教育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这既符合当下社会发展需要,又为未来托育一体化发展储备人才做好充分准备。

GetAttachment (2).png

新建的民乐县洪水镇民族小学食堂。

  2024年,我省将继续以满足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围绕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实施中小学“强县中增学位建宿舍扩食堂”工程,全面提升20所县属高中办学能力,增补学位2万个,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900套、食堂400个。

  同时,我省还将在高等教育均衡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精准发力,加快实施省属高校“双一流”突破和综合改革试点工程,整省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这一年 重症患者在家门口看上了病

  2023年11月9日,家住定西市渭源县的范玉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被送进医院。得益于当地县级医院重症救治能力的提升,范玉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而在以前,由于缺少相应的医疗设备,像这样的急重症,只能去省市医院救治。

  2023年1月,定西市渭源县人民医院依托202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工程项目,投资537.4万元进行医院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在原有重症医学科8张重症床位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治疗需要,在神经内外科、心血管内科、风湿骨病科各建成4张重症救治床位。2023年2月投入使用后,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症床位使用率超过60%,已经有效救治280余名重症患者。

  范玉便是其中之一。他女儿范菊桃说:“现在县医院的医疗设备和医疗团队都很先进,我爸的这个病不用出远门就可以看了,而且治疗效果也不错。”

GetAttachment (4).png

  这得益于甘肃大力发展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为群众撑起的“健康保护伞”。

  2023年,甘肃省将86家县区医院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列为2023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为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省卫生健康委建立督办考核制度,按照台账管理的要求,对每一家项目医院进行跟踪督办,高标准超额完成了全省86家县区医院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使全省86家县区医院重症救治水平显著提升。

  2023年12月31日,86家县区医院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已经高标准完成。根据验收结果,86家项目县区医院已全部完成重症救治病房改建、供氧管路改造、信息化建设和设备采购任务,全省共增加重症救治床位896张,并组建了重症救治团队,大大满足了县域内重症患者救治需求。

  提升县区医院重症救治能力只是加快推进健康甘肃建设的其中一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要加快“一核两翼三中心”医疗高地建设,打造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县域5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全覆盖,建设县域5大临床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这让来自基层的医疗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张掖市肃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贺东梅十分欣喜。她表示,“医疗水平关乎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方便的公共医疗服务。”

  这一年 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好水”

  回想起两个多月前那件“喜事”,家住定西市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的村民蔺虎璧的脸上依然满是笑容——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陇西县城乡供水马河调蓄水池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他说,“马河调蓄水池通水后,家里的自来水就再也没有停过。”

1704886966489037540.jpg

引洮供水二期陇西县马河调蓄水池工程。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陇西县城乡供水马河调蓄水池一期工程是2023年省政府为民实事农村水利惠民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解决了引洮总干渠检修及临时停水期间定西市陇西县、通渭县、安定区等3县区52.2万人口供水问题,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改善了工业用水条件。

  水利是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和重要支撑。过去一年,随着张掖市甘州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河东水厂、通渭县四座为民实事淤地坝项目全面完工,天祝县重点调蓄水源(黑马圈调蓄水池)工程主体建成等一项项民生水利建设项目的完工,甘肃省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汇聚成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要建成投用景电二期提质增效工程,加固改造总干渠44.1公里,改造延伸向民勤调水工程干渠72.68公里,最大限度缓解白银、武威地区生态生活生产用水矛盾。

1705067029451059787.jpg

景电二期提质增效工程开工。

  在12天前,景电二期提质增效工程开工活动已经在白银市景泰县景电总干一泵站举行。这个项目是纳入《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甘肃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批复总投资7.63亿元。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恢复和改善景电二期工程过流能力,提升工程灌溉、生态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2024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农村水利惠民工程,建设水库(池)10座,新建淤地坝40座,配套建设高标准农田蓄水池300座,建成小微型调蓄设施550座。

  同时,全省将实施水网建设规划,开工建设黄河甘肃段河道防洪治理、白银兴电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加速推进阿克塞生态保护及城乡供水项目建设,争取获批白龙江引水工程,全力做好河西走廊水资源配置等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黑山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为民造福是人民政府的永恒追求。

  回顾过去一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我省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从住房、医疗、教育,到物价、就业、社保等,每年必办的民生实事,个个关系民生,桩桩连着民心。

  2024年,我省将继续把群众的“幸福”装在心中,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