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必选科技首个机器人产业学院落地兰州

 2024/03/21/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推进产教融合业务,优必选科技又有新进展。近日,由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与优必选科技共建的机器人产业学院已正式开学授课,该学院计划每届招收学生80人。未来,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培养面向“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的高素质产业人才,推动西北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校企合作  共育新质生产力人才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性行业,机器人产业近年来持续蓬勃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也大量增长。数据显示,仅在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人才缺口就高达500万人,复合型人才和高层级人才稀缺。

  为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对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人才需求,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与优必选科技共建了机器人产业学院。双方将共建机器人产业实训室,配置“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优必选科技将深化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与学校持续构建基于区域特色的新产品和课程形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优必选科技大力推动人工智能通识课程体系嵌入,以培养创新人才的数字化素养和思维,形成匹配智能社会和数字化社会变革的创新意识。

  双方合作培养具有用户思维、产品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跨学科协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同时兼具创业精神和创业潜质,能够成为推动地方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的产业工程师、技术管理及经营人才,为西北地区新质生产力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方式

  为培育新型数字技能人才,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首批共建了3个产业学院,除机器人产业学院之外,还有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和智能测绘产业学院。

  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产业学院启动会上,机器人产业学院学员代表王博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担当,敢于向未来亮剑,产业学院是学校精心打造的特殊平台,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实验实训环境,全体同学要珍惜机会,刻苦求学,提升技能,为未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学院第一批新生课程实践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长黄炜强调,此次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启动,是学校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探索,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的有效创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瞄准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聚焦产业学院建设任务,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新型产业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