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日下西山人影长 《纪念学人刘瑞明》出版发行

 2024/03/22/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春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为纪念刘瑞明教授逝世7周年,日前,由周奉真、马世年主编,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纪念学人刘瑞明》正式出版发行。

1111.jpg

  《纪念学人刘瑞明》全书共313页,37万字,收录了西北师范大学赵逵夫教授《陇上学人刘瑞明文史研究述要》、甘肃省社科院颜廷亮研究员《刘瑞明:敦煌文学研究转型期史册应载的重要人物》等知名学者的学术论文17篇,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忆刘瑞明教授》等纪念文章12篇。此外,还附录了国内著名学者与刘瑞明先生的往来信件及重要图片等。

  马世年在为该书撰写的后记中写道:“这是一件‘告慰往者、昭示来者’的有益之事——所谓‘告慰往者’,是对刘先生学术成就、学术贡献的总结与评价;所谓‘昭示来者’,则是对他学术精神、学术信念的继承与发扬。刘瑞明先生的学问事业就是在这样的薪火相传中得以弘扬。”

  “平生系心学问,刻苦钻研、奋力著述、著作等身。他的科研行为带动了所在学校的科研;他的科研成果影响全省、波及全国,在一定程度促进了本省乃至全国的汉语言学研究。斯人已逝,而科研成果俱在,影响有逐渐扩大之势。”南通大学文学院连登岗教授在其《纪念刘瑞明教授三题》一文里,这样评价刘瑞明教授的学术影响。

  2020年9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陇东学院文学院共同举办了“纪念刘瑞明教授逝世三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后,与会专家学者提议,将会议论文结集出版,方便读者更进一步了解刘瑞明教授的学术贡献及其为学为人。该书的具体工作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担,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王延模副教授负责书稿的整理、编辑。兰州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武汉强教授参与了论文前期的汇集工作。

  刘瑞明(1934-2017),甘肃平凉人,生前系陇东学院中文系教授,曾兼职西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文史学者,有着很高的学术声誉。他一生教学之余潜心科研,成果卓著,在《中国语文》《中国社会科学》《敦煌研究》《辞书研究》等百余种刊物和报纸发表论文近400篇,在甘肃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言实出版社、甘肃文化出版社等6家出版社出版专著8部,其论文选集编入《陇上学人文存•刘瑞明卷》(第三辑)。2012年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刘瑞明文史述林》,收集了刘瑞明教授的文章413篇,共计370余万字,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刘教授一生主要的学术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