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右名城 热潮涌动——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纪实

 2024/03/28 2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彭雯 白永萍 苏家英

陇右名城 热潮涌动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纪实

地方民俗文化展演为“麻辣烫游”助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丁凯

游客品尝天水特色小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白永萍 苏家英

  有人问:这个春天,最红火的地方在哪里?

  答曰:在甘肃,在天水。

  一早,天水城区数家麻辣烫店还未开门,门口早已排起长龙,三月早晨的些许春寒,难抵远道而来的游客寻味一碗麻辣烫、寻访一座城的热情。近期,随着“甘肃天水麻辣烫”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单,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在走进天水、走进甘肃,3月1日至27日,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4亿元。

  春日的天水,活力无限。有着“天河注水”传说的陇右名城,用地道美食、秀丽风光、灿烂文化和暖心服务,承载起了“火辣滚烫”的人气流量,谱写了一曲以食兴旅、以食兴城的水与火之歌。

  火辣滚烫 风从何处来

天水古城游人如织。

  “真是太香了,闻着香味排队,我的饥饿指数直线飙升。”游客刘晓笑从陕西来,她小心翼翼地端着刚拌好的麻辣烫,穿过拥挤的人群找到座位,与几个闺蜜一起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

  “我是从四川过来的,吃惯了四川麻辣烫,也来尝尝甘肃麻辣烫!”四川游客吴嘉宇乘坐高铁到达天水后,直奔城区四合院的麻辣烫店,虽然需要排长队,但对美食的执着仍让他乐此不疲。

  近期,天水的麻辣烫店大多爆满。如果说起初游客们的热情让本地人有些措手不及,但是很快天水人就给予了全力以赴的回应。

  位于天水市麦积区的一家经营了30年的串串火锅、麻辣烫、手擀粉老店,游客排起长队,店内香味扑鼻。“最近两周,来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顾客,数量比往常多了好几倍。”店长马玉林说,“我们又补充了一些人手,确保每份麻辣烫用两三分钟烫熟出锅、拌好料汁,让顾客少等、吃好。我们还会给外地顾客赠送手擀粉、胡萝卜汁等。”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也带火了这碗麻辣烫的“周边”。

  在天水市秦州区绿色市场的一家辣椒面生产加工摊位前,人声鼎沸、顾客盈门。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全网,麻辣烫的原配料供给也持续“升温”,销量暴涨,各经销商增加员工、多方调运、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最近麻辣烫专用辣椒订单量激增,销量从之前的每天100多斤增加到了600多斤,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在绿色市场经营辣椒店的丁江芹告诉记者,“天水麻辣烫的火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坚决不涨价、不掺假,一定保质保量供应。”

  另一味灵魂佐料——花椒也备受青睐。在秦州区绿色市场的一家调味店内,有不少顾客前来询问花椒的品种、价位,店主县志雄热情地介绍。“最近花椒销售量特别好,比平时多出10倍不止,每天都要加班加点赶制。”县志雄说。

  目前,经营天水市麻辣烫上下游链条产品的超市、店铺等货足价稳,呈现出加工销售两头旺的火爆场景。

  蜂拥而至的游客,日益高涨的话题讨论度,烫不完的麻辣烫,买不完的农特产,看不够的文旅演出……天水麻辣烫,火了!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17时,全网涉及“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相关短视频和信息总点击播放量达164.9亿次,较昨日增加3.5亿次;点赞量达12.1亿次,互动评论量7.9亿次。

  寻味天水麻辣烫,这风从哪里来?

  对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的记忆,要追溯至今年2月13日,一位网名为“一杯梁白开”的女大学生吃了“鲜香麻辣”的天水麻辣烫后,拍摄了“建议全国普及甘肃麻辣烫”的短视频。自此,天水,乃至整个甘肃一夜之间晋升“顶流”。

  火的第一时间,天水市各部门迅速行动,通过举办天水麻辣烫“吃货节”和打造“麻辣烫一条街”等举措,让麻辣烫的热度持续升温。

  “在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中,食文化居于重要位置,从‘民以食为天’到‘游以食为天’,反映了游客和市场对目的地效用和价值的需求逻辑,天水顺应了这个逻辑。”西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把多勋在《天水“出圈”的流量密码与发展策略》一文中谈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