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高压态势初步形成 治安形势持续改善 兰州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2/03/ 08:1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高压态势初步形成,治安形势持续改善

兰州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每日甘肃网2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019年2月2日下午,兰州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新区公安局局长杨建清同志通报了兰州新区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和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中川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彬安、秦川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洋、西岔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天岳接受了记者提问,新区法院院长隋福珍、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波和新区扫黑办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中央、省市和新区共计12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18年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新区各级各部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宣传动员、排查线索、专案突破、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压态势初步形成,治安形势持续改善,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截至目前,共收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52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恶案件5件36人,破获刑事案件14起;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4件1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件24人,提起公诉2件17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村霸”恶势力犯罪1件14人。全面完成新区“两委”班子成员的背景核查,5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晋位升级,对近两年来的352件问题线索全面起底,从常进元案件问题线索中排查发现公职人员履职不尽责线索5件,其中移送市纪委监委1件,立案审查3件,正在初核1件,党纪处分2人。

  2019年,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是:“认清斗争形势、打好人民战争、聚焦重点突破、强化保障措施”。“认清斗争形势”:就是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治长效”的总目标,按照“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霸必铲、有乱必治”的原则,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掀起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高潮。“打好人民战争”:就是广泛深入地发动人民群众,打好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努力形成强大的斗争声势。“聚焦重点突破”:就是聚焦线索排摸核查、专案侦查、“保护伞”深挖彻查、行业监管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五大重点,着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综合整治、源头治理、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提高斗争实效,努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就是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跟踪问效三项措施,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期,新区各园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与群众民俗文化活动、“送文化下乡”、“基层送温暖”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声势的集中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斗争氛围。建立公检法“三长”包片责任制、联动宣传、联动打击、联动督查等工作机制,重点从节前欠薪案件、欺行霸市、暴力抗法等违法活动和信访积案、重大矛盾纠纷、基层反腐等重点领域,挖掘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按照“全面清仓见底”的要求,成立线索核查专班,逐一进行核查,做到了核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加大专案侦办力度,凡是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专案专办、封闭办案,精准打击了以常进元等人为代表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推动打击“显性”黑恶势力向深挖彻查“隐性”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延伸,打好侦查抓捕“攻坚战”向打好起诉审理“法律战”延伸,打击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延伸,依法严打向打击与整治并重延伸,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