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北京传真】巾帼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履职风采录

 2019/03/08/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范海瑞

【北京传真】

巾帼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

——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履职风采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范海瑞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对于参加全国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来讲更是意义非凡,她们在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会场外,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会场内,她们议国是、说发展、话民生,她们是两会上亮丽的风景线。

  范冬云代表:为传统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去年,范冬云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她在北京度过的第二个“三八”妇女节,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会场,她的节日过得忙碌而充实。

  范冬云是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的一名工人,她的工作就是用双手将细纱机上正在纺织中、但由于丝线张力等原因断了的纱线接好并缠绕在纱锭上,这一项工作她已经做了28年。10个锭子接头的标准用时是50秒,范冬云却将速度提高了近一倍,这个纪录厂里至今无人打破。再细微的一项工作,但能做到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就值得人们学习。也正因为如此,范冬云获得过“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也曾获评“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她还被提名推荐为全国“大国工匠”候选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范冬云呼吁加强纺织行业人才体系建设,解决行业用人的难题。她告诉记者,去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她回到岗位上,曾建议单位招收一些男性员工,如今,她带的两个学徒就是男孩子,经过大半年的学习,现在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这让她很有成就感,也正是因为经过了实践检验,所以范冬云呼吁,纺织工人不应该是女性的专属职业,男性也可以投身这个行业,为这个传统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马东平委员:为就业公平点赞

  在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所在的驻地,记者见到了她,上身宝蓝色正装,下身黑色裤子,配以淡淡妆容,职业范十足。

  “在职场上女性和男性一样忙碌,但女性在家庭中作为妻子、母亲、女儿、儿媳,相对付出更多。一旦家庭和事业平衡不好,容易诱发感情危机和心理问题。”马东平说:“新时代,女性地位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成为行业翘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进一步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而且特别指出了‘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这句话让广大女性朋友腰杆更硬了!”马东平高兴地说,新时代的女性,大有可为。希望每位女性都能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锻炼,加强学习,不断开阔视野和提高本领。

  蔡晓红委员:家人理解是最大的支持

  “妈,你别太辛苦了,晚上早点休息,还有,提前祝您节日快乐!”3月7日这天,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接到了女儿打来的节日祝福电话,电话挂断时,她的眼眶还有点红红的。

  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蔡晓红在北京度过的第十二个“三八”妇女节,这背后,是身为一名科研人员投身国家科研事业、默默奉献的写照。连续多年以来,蔡晓红的提案重点始终围绕重离子治疗技术,而就在今年,武威重离子治疗装置完成注册检测和临床试验治疗,标志着重离子治疗装备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完成随访后将临床试验报告和其他注册资料提交给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就可以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经过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几代科学家的努力,我们终于完成了一件这样了不起的事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首先要给我的家人说声‘谢谢’,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持和理解,我才能走得坚定、走得自信!”说到这里,蔡晓红的声音因激动提高了几个分贝,她回忆女儿曾在小时候问她:“妈妈,你是把我当大人看吗?”而她则扶着女儿幼小的肩膀说,“孩子,妈妈的工作性质不得不把你当成大人看,你要学会自理、自立,更要自强。”

  如今一转眼,女儿已步入工作岗位,更体会到母亲的不易,也更能理解母亲的工作。今年,因工作需要,单位需要蔡晓红独自到北京扛起应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推广的重任,当时她犹豫了,“在这个年龄,我只想干好目前的工作,对新的挑战确实胆怯了。”蔡晓红直言不讳地说。后来,当女儿得知这个消息,只用了一句话就让她重新鼓起了勇气——“妈妈,你去吧,否则你会后悔的!”

  蔡晓红说,女儿知道,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技术对母亲意味着什么。蔡晓红进一步解释道,该技术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程度,涉及它的产业推广和布局十分重要,如果这步棋没有走好,那么所有付出的一切全部都白费了。所以我觉得我的肩膀上,是近代物理所几代科学家的厚望,是甘肃老百姓对这项技术成功应用的厚望。“我没有理由拒绝,再一次选择接受,心里想到这份事业,还有家人的鼓励,觉得自己还年轻,浑身干劲十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