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高考一诊 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2019/03/09/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兰州市高考一诊 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文综:重点知识突出 难度适宜 理综:注重知识点的综合应用

  每日甘肃网3月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3月8日,兰州市高考一诊进行的是文综、理综及英语科目的考试,西北师大附中相应学科的一线名师第一时间对考试科目试卷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阶段备考建议。

  化学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备课组组长 王锴

  试卷分析: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和素养的转化和进阶

  2019年兰州市一诊卷理综化学部分,试卷结构同2018年全国卷高考题。试卷难易适中,考点分布广,重点突出,整体题目质量较高。

  试卷呈现五个显著特点:

  1.立德树人,传承文化,培养民族精神。第12题以新能源二次电池为背景,考查了电化学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知识以及考生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还向考生展示我国当今科技成果,增强民族自信心。

  2.联系实际,育人导向,凸显学科价值。第7题以汽车尾气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常见物质性质的理解与应用,体现化学品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3.立足基础,注重综合, 注重实验。

  4.突出“定量思维考查”。第27题(1)利用盖斯定律计算焓变、“三段法”计算反应速率、平衡常数。

  备考建议

  2019市诊断化学的特点看来,考题不回避“必考点”,但在命题视角、方法、背景信息上下功夫,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和素养的转化和进阶。

  1.依纲据本重基础。高考命题并非无迹可寻,研读历年试卷不难发现试题往往源自教材。在复习的过程中,在老师的带领下好好地回顾重温教材,对有效地消除知识盲区有很大的帮助。

  2.多练多想多总结。高考对于记忆的要求逐渐淡化,更多地强调要求学生能够在新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

  3.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化学知识的综合应用,是近年高考理综卷的一个典型的特点。这种考查方式典型地反映了考纲中提到的对信息的提取能力与信息整合能力,注重知识的迁移及综合应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