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2019/03/18/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福生 王学俭 王宗礼 王玉芳 董志峰 杨建毅 姜涛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王学俭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新时代条件下,我国的文艺创作、学术创新都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提高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来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历史与现实为依据,以发展和创新为目标,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立足中国、坚持发展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绝对的理论清醒确保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回应、贯彻、落实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服务人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开展学术研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服务人民,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原则和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是既要以人民和人民的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又主动融入到人民群众的具体社会实践,推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挖掘历史、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必须坚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它所滋养的中华民族精神更是赋予了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产品和文化气质,赋予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必然不可缺场。

  把握现实、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越性,自觉以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接力前行。因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定核心价值观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价值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历史底蕴和现实实践碰撞的产物,更是真理力量与道义力量结合的产物,它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价值动力和思想共识基础。

  努力担当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王宗礼

  哲学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本质是研究人的学问。哲学社会科学是通过研究人自身的意义与价值,探索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从而为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找到价值坐标。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历史上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成果,正是通过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人在特定社会关系中的自身价值,从而为现实的人的灵魂塑造和精神培育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不同,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特定经济基础的反应,表达特定阶级的利益和要求,为一定阶级的立场和主张提供理论说明和理论论证,从这个意义上说,哲学社会科学又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性,它研究特定时代个体社会成员和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从而对其做出必要的引导和规范。哲学社会科学还承担着塑造与提升人的精神家园的职责,它通过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阐发,确立一个国家和民族在特定时代的精神世界,锻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力量。正是因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上述特性,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能够对个体和民族发挥培根铸魂的重要功能。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培根铸魂功能的发挥,离不开特定的时空条件,受到人们生活于其下的一定的社会制度的制约。在当代中国,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现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是要担负起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职责。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培根铸魂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培植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根基和灵魂,是支撑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担当起为国家和社会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三是坚持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四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