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杏”福来敲门 “杏子之乡”唐汪川的致富经

 2019/04/04/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刘宣汝

四月初,唐汪川春意盎然,绽放枝头的万亩杏花如脂如粉。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刘宣汝

  人间四月天,汪川绿意盎然,绽放枝头的万亩杏花如,蜂蝶飞,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驻足观赏。

  如今,汪川的杏花已成为当地响亮的旅游集结号,杏树成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

  被称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唐汪川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东北部,过去藏在大山深处的原生态景观,如今显露头角,昔日的穷乡僻壤发生美丽嬗变,脱贫攻坚正酣,当地群众迎来“最美花季”。

  近年来,汪川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挖掘产业新亮点,着力培育“杏花经济”。大力实施汪田园综合体产业园,新增杏树种植1000亩、油菜种植1000亩、葵花种植1000亩,形成四月赏杏花、五月油菜花、六月葵花、七月摘杏子的旅游产业链条。

满川的杏花如彩带镶嵌在山水之间。

当地姑娘身着民族特色服装徜徉在花海。

  “过去,杏花除了扮靓乡村,啥都没留下。”唐汪镇镇长韩高说:“其实小杏花蕴含着大商机,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以杏花为载体来包装东乡独特的民俗文化,让春天也成为农民的收获季。”

  每年四月初,这里都会举行“唐汪杏花旅游节”,交错分布的田渠道间,连片的杏花争相怒放,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赏花观景,依托旅游景区打造的片片杏林,愉悦了游客、富了乡亲、孕育了希望……

  记者看到,杏园周边的民俗馆、民族特色产品区、特色餐饮展区、“巾帼扶贫车间”产品展销区……90东乡女孩箫箫看准了商机,将“巾帼扶贫车间”搬到了万亩杏花园旁,独具东乡特色的传统工艺手工刺绣品亮相杏花旅游节,吸引众多游客驻足选购。

  历史悠久的东乡族刺绣女承母艺,婆媳相传,代代沿袭,辈辈流传至今。马箫箫2015年从兰州大学毕业后一直自己创业,2017年,东乡县汪镇举办首届杏花旅游节,马箫箫带着外地的朋友回到自己的家乡赏花游玩,当朋友接触到东乡传统刺绣工艺时大呼喜欢,马箫箫了解后发现很多农村妇女在农闲之余的唯一喜好就是绣花,便毅然回村创业,吸纳了13户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形成了新的扶贫创收产业。

独具东乡特色的传统工艺手工刺绣品,亮相杏花旅游节。

  杏花为媒,汪镇还开展了文艺演出、杏花杯篮球赛、全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第三届陇上杏花第一村旅拍大赛、书画赏花采风活动、摄影、非、民族、民俗文化展、东乡土特产展销及特色美食推介等活动,全力搅热了汪镇的“杏花经济”。

  随着“2019年东乡县汪杏花旅游节暨全县旅游产业开发系列活动”的开幕,借助旅游热,东乡县老百姓善于做美食的特长也有了用武之地。连日来,汪镇下城门村汪佐发家的“五号院农家乐”异常火爆。

  东乡县汪镇在2017年举办了首届杏花旅游节,常年在外打工的汪发得知这一消息后无比兴奋。“杏花开了,游客多了,我就想着,我应该也能挣到钱了……”于是,汪发便回到家风风火火地办起了农家乐。正如汪发想的那样,这一年,他确实挣到了钱。仅在杏花盛开的半个月时间里,汪发就挣到了一万五千元。

汪佐发家的“五号院农家乐”。

独具特色的农家乐里,游客正在品尝东乡美食。

  “这可是我在外打工半年都挣不到的收入啊,没想到开农家乐半个月就赚到了。”看着这实实在在的收入,53岁的汪发喜不自胜,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办农家乐的决心。

  “农家乐的旺季也就杏花节的半个多月和杏子节的一个月,这个时候13桌根本不够接待游客,好多人来都得排队,一天下来可以收入3000元,这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可以赚到3万元。其他时间农家乐由妻子经营,我再出去打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五六万,这么好的日子以前想都想不到!”谈起现在的生活,汪佐发眉宇之间尽是笑意。

   许多农家乐逐渐兴起,当地老百姓逐渐走上旅游脱贫致富之路。短短两三年时间,这里的农家乐从无到有,已经发展到45家,大的农家院能同时容纳120多人就餐,小的能同时供20多人吃饭,许多农民从中受益。

杏花为媒,唐汪镇开展的系列活动搅热了“杏花经济”。

游客徜徉在万亩杏花林海之中,尽享春光。

  实际上,“杏花经济”只是东乡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行走在汪镇的田间地头、农家巷道,走访一个个农户,在春风的吹拂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说起脱贫致富,大家都说,政府把好路子、好前程给我们指明了,就需要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实现。今年镇上大力实施汪田园综合体产业园,让汪川的万亩古杏林真正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杏”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