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2019/05/15/ 0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这里有诗,也有远方

——嘉峪关市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嘉峪关美景。(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 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在西北偏西的河西走廊上,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嘉峪关。

  千百年来,滚滚的历史车轮给嘉峪关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巍峨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天下第一墩,铁壁悬空、似长城倒挂的悬壁长城,生动再现驿使奔驰、商旅云集真实场面的魏晋壁画墓……这座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小城蕴藏着50余处著名历史文化遗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而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如今,在雄关大地上,一幕幕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大戏正精彩上演。

  从文旅融合下笔做大文章

  “这是我第一次夜晚游关城,较之于白天关城的庄重,夜晚的关城更为瑰丽多彩,是一场别具风情的文化盛宴。”夜幕下,嘉峪关关城的美景让市民曹丽流连忘返。

  今年5月1日起,嘉峪关关城景区正式开启夜游模式,向游客开放时间延长至23时。观看仿古出关仪式、聆听经典秦腔剧目、欣赏民族风情舞蹈……“五一”假期,大批游客选择夜间走进这座古城,近距离观赏大漠、边关、冷月交相辉映的唯美景观,体验古代戍边将士的豪情壮志。

  除了欣赏“天下第一雄关”的夜景,5月1日起,嘉峪关市还推出了关城、天下第一墩、悬壁长城、紫轩葡萄酒庄园4大景区门票三日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了游客更多机会、更多时间和更多优惠,让他们放慢脚步,尽情体会嘉峪关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近年来,嘉峪关市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统筹推进“景城一体化”,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同时,借助文旅融合的新契机,坚持能融尽融,能融全融,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使嘉峪关市的文旅融合正迈开大步,快速向前。

  今年“五一”假期,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墩、悬壁长城、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旅游人数激增,全市共接待游客2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8.45%。其中,5月2日嘉峪关市旅游市场出现接待“小高峰”,接待人数、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0%、57%。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