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品读人生】一碗面,一座城

 2019/06/13/ 0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我们可以猜想,1915年的某个早晨(大约是冬天),当年轻的马保子为食客端上一碗“一清(汤)二白(面)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的牛肉面的时候,不论是谁,吃过的人纷纷朝他竖起了大拇指,大呼过瘾!一时间,他的面馆门庭若市,食客排起了长队,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到手,有些人甚至顾不得体面,撩开汗衫马褂,蹲在餐馆门口就呼哧呼哧开吃了……

  时至今日,这种盛大的吃面场景,每天都在兰州的大街小巷里重复上演着。

  作为甘肃人,我也是兰州“牛大碗”的忠实粉丝之一。

  1995年9月,我背着一卷行李,从静宁乡下赶到兰州七里河区一个名叫龚家湾的地方求学。

  学校的门口就有家牛肉面馆,面积不大,大概二十几平米的样子,门口挂着牛肉面馆特有的白绿相间的幌子旗,头一回进去,买了票,拉面的小师傅问:“要啥的?”我一时间有些发懵,看旁边的人说:来一碗“细的”,就学着人家说:“细的吧!”不到两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就从窗口递了出来,自己放了油泼辣子,认认真真地吃,面筋道,汤有味,三下五除二,不到五分钟,一碗面就让我干掉了,连汤也几乎喝完。

  回到宿舍,和同学聊起来,原来我真是孤陋寡闻呢!才知道兰州牛大碗除了细的,还有大宽、二宽、韭叶子、三细、细、毛细、荞麦棱子等许多品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