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品读人生】一碗面,一座城

 2019/06/13/ 0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兰州是一座极具包容气质的城市,这从牛肉面上也能得到体现。且不说牛肉面的汤料,除了都用新鲜的牛骨牛肉熬成之外,还集聚了二三十种香料的精华,本身就是复合香型的代表之作。单就面的形制来说,也是考虑适合了不同性格的人。不同的面,不同的口感,也显示出他们不同的身份与性格。有一段时间,我曾认真观察过各种食客和他们碗中的面。大致来说,青年女子比较喜欢毛细,因为它绵软精致;青年男子则比较喜欢二细和韭叶,口感更粗犷筋道;老年人喜欢细的,还会特意嘱咐捞面师傅要多煮一会,这样有益于消化;荞麦棱子和大宽,则是少数性格豪放之士的不二之选,比较大气磅礴。所以要观察一个人是什么性格,你可以从他吃的面上,就基本能揣摩出个八九不离十。

  但也有例外。譬如某个青春年少的姑娘,会要一碗大宽,而某个身壮如牛的男子,会要一碗毛细,一根一根挑着吃,他们,是多数中的少数,一碗面,无意中透露了他们内心里某种鲜为人知的气息。

  毕业之后,我离开兰州回到小城谋生。二十年过去了,时至今日,牛肉面仍旧是我早餐吃食的首选。甚至,我对牛大碗的喜欢和依赖,达到了近乎偏执的程度。每次出差到外地,都要打上出租车寻一家相对正宗的牛肉面馆。2018年初,在海南三亚,前一天晚上喝酒了,第二天一睁眼,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找一碗牛肉面。三亚的出租车师傅热情,载着我跑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一家“中国兰州牛肉面”的馆子,进去一看,大喜,是兰州人开的,一碗面18块钱,算上来回的车费,一碗面快40了,这在小城里几乎够我吃一周了,但当那熟悉的汤面下肚的时候,内心涌现的满足与惬意,又岂是用那区区40块来衡量的!

  我居住的小城里,也有加盟的牛肉面馆,汤料的调和都是由兰州总店供应,但和兰州本土的牛肉面比起来,总感觉缺了一点,是什么呢?有人说是水色的差异,我却是真正说不清了。每次去兰州,就算是宾馆里有早餐,我还是会独自去附近熟悉的牛肉面馆,当我混杂在那些公务员、游客、学生、出租车司机等各色人中,吃上一碗正宗牛肉面的时候,我才觉得我和这个城市还存在着某种扯不断、理还乱的联系。

  这,近乎某种古老的恩情。

兰州水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