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品读人生】一碗面,一座城

 2019/06/13/ 0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黄河铁桥

  此后再去那家店里,就坦然多了,几乎将各个品种都吃了个遍。那时候我一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块钱,看着色泽诱人的茶叶蛋和大块的腱子肉,舍不得兜里的生活费,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会在要面的同时,来一个“肉蛋双飞”。偶尔,有外校的同学来串门,请不起好吃的,但作为地主,一碗加蛋的牛肉面总是要请人家的。大二的时候,我们一些静宁在兰州的高校学生自发组织了一支足球队,每个周末都轮流到各个学校训练,踢球,活动结束后,组织者也都要招呼大家到附近最好的牛肉面馆吃上一碗,然后作鸟兽散。

  那两年时间,从城关到七里河,从安宁到西固,大大小小的牛肉面馆里,几乎都出现过我们的身影。

  在我游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为自己的青春寻找出口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与牛肉面有关的事。1996年的夏天,这个南北两山挟裹的峡谷城市,燠热而烦闷,人们的情绪也似乎有些躁动。在一年一度的“兰交会”前夕,一个姓顾的先生在南方的一家报纸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兰州人的穿戴》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话大意是说,兰州人早餐是牛肉面,午餐也是牛肉面,晚餐还是牛肉面,其中的嘲讽意味很是明显。这篇文章引起了兰州人的愤怒,觉得是在“兰交会”之前故意抹黑兰州的城市形象,《兰州晚报》上还开辟了专门的版面讨论此事。很多市民都义愤填膺,拿起笔讨伐那位姓顾的先生。

  我当时青春年少,还不懂得为什么这么多兰州人生气,后来在牛肉面馆吃面的时候,才悟出了个中缘由。

  每天清晨六点半左右,数以千计的牛肉面馆同时开门营业,黄河两岸的大街小巷里,到处飘荡着牛肉面诱人的香味。这么多的面馆,但似乎家家爆满。有些名气特别大的,更是排起了长队,人挨人,碗挤碗,有些人从取饭口端到了面,但是没地儿吃,看谁快吃完了,就将面碗放在这位的桌子边上,站在一旁等。座中的这位,看人家站在一旁,有些不好意思,赶紧加快进度,哧溜哧溜,三两下干完,赶紧起身腾板凳……有些食客,端着碗四下环顾,看到实在没地方落座,就干脆出得门来,蹲在面馆的台阶上端着吃。

  这哪里是吃面,分明是打仗的架势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