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

 2019/06/20/ 04: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提升文化自信 凝聚发展力量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坚守与传承中,天水即将迎来第三十届盛会。

  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伏羲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文明,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力争将本届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办得更富特色、更加精彩、更有成效,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

  与去年相比,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在主体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变、四个突出”。

  四个不变——

  一是公祭大典主题原则不变。继续坚持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以“隆重、庄严、传承、创新、节俭、安全”为原则。

  二是公祭大典主办单位不变。继续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三是公祭大典时间仪程不变。2019年6月22日在天水伏羲广场举办,9时50分,由主持人邀请前来参祭的国家领导人宣布公祭伏羲大典开始。共有六项仪程:第一项,肃立、起乐。第二项,击鼓鸣钟(击鼓34咚,象征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伏羲;鸣钟9响,代表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的无限敬仰)。第三项,恭读祭文。第四项,鞠躬敬祭。第五项,乐舞告祭。第六项,敬献花篮、谒庙拜祖。

  四是海峡两岸共祭不变。6月22日同日同时在台湾台北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主要仪程有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六项。同时举办祥狮献瑞与太极表演、万众祈福分享平安、伏羲圣像巡游、天水文化旅游图片展、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等7项系列活动。

  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品牌公祭。以打造“国家品牌公祭”为目标,高起点、新立意、新视角、大格局谋划设计公祭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人文节庆、智慧节庆、精品节庆、市民节庆”,进一步提升公祭活动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突出民众参与。按照中央关于公祭伏羲大典的批复要求,突出民众主体地位,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丰富公祭伏羲大典系列活动,增加万民祭祖、文化演出、展览展销、全域旅游等活动内容,打造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三是突出来宾邀请。按照“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原则,拟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台湾地区上层人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一带一路”沿线及始祖文化传承地有关省、市、自治区领导,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组织代表,港澳台代表,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甘肃省四大班子及省军区、武警甘肃总队领导,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在甘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两院院士,宗教界知名人士,关中平原城市群各城市代表等20个方面宾客约1200多人。

  四是突出两岸共祭。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注重提高邀请规格,注重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加强文化交流,继续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祭祀伏羲典礼。

  在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还将举办第三十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紧扣“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开展8大类30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

  伏羲文化,传颂中华大地几千年而生生不息;公祭大典,持续三十年守正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如今,古老而又年轻的天水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展示自己的活力与魅力,奋力书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