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力做“后盾” 兰州地铁跑起来

 2019/07/01/ 03: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赵宝

电力做“后盾” 地铁跑起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赵宝

  “经过巡视,电缆局部放电性测试数据正常,全线温度都在合理区间,未发现异常气体,电缆通道、沿线井盖等均正常完好。”6月25日下午,兰州供电公司倚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分公司工作人员宋志强和另外两名同事对110千伏龚西线进行了近5个小时的巡视后,将巡视结果向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设施部专责进行了详细汇报。

  6月23日,兰州市民翘首以盼的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通试运营,当市民们都沉浸在金城兰州驶入“地铁时代”的兴奋中,来自兰州供电公司的3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地下1米多宽、2米多高的轨道交通电缆隧道中,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巡查。

  地铁在地下跑,靠的是电力牵引。如果将地铁所需的电力比作人体源源不断的血液,那为地铁供电的主变电所就好比是心脏,而负责输送电的接触网就似血管。为了最大限度保障1号线的供电工作,兰州供电公司将地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月确定为保电期,并成立了相应的保电组织机构,制定保电方案和事故预案,组织和协调处置保电工作中出现的异常情况。保电期间,电力公司将按周期组织人员对轨道交通专用变电站、110千伏祁东线、110千伏彭西线等电力设施进行全面设备巡视以及接头的精确测温,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在重要保电场所实施24小时有人值守。我们还在轨道交通7时-9时、17时-19时运行高峰期间组织人员进行设备特殊性巡视测温工作,全力保障咱们兰州市第一条地铁的安全可靠用电。”兰州供电公司工程师何红明介绍。

  据了解,为保障对轨道交通1号线东岗和西客站地铁专用变电站的安全可靠供电,兰州供电公司从330千伏彭家坪、110千伏龚家湾、110千伏祁家坡、330千伏和平变电站各带出一条110千伏主供电源线路,供出容量达到16万千伏安,能可靠满足地铁专用变的负荷供电、设备检修等的需要。四条线路的正常供电,保证了地铁正常运行。

  轨道交通1号线横穿兰州市主城区,涉及迁改的电力架空线路、电缆及通道数量众多,建设中遇到了重重困难。对此,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党委与兰州供电公司本部直属党委、倚能集团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各自党支部人才、信息、资源优势,围绕工程建设的需要,联合开展现场施工、故障抢修、日常巡视等工作,全力保障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自轨道交通开工建设至今,兰州供电公司累计配合迁改10千伏架空线路6.804千米,电杆124基,电缆通道9.017千米,电缆井199座,电力电缆256.8千米,分接箱及箱式变58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