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祝县 描绘和谐美丽画卷

 2019/07/04/ 0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刘泽

天祝县 描绘和谐美丽画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刘泽

  日前,记者在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大滩乡上圈湾村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村民们过着一起放牧、一起管草场的生活。村民们说:“我们共享大自然的馈赠,是因为少数民族与汉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天祝藏族自治县辖14镇5乡、174个行政村、18个居委会,总人口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7.1%。

  近年来,天祝藏族自治县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幅团结和谐的美丽画卷在马牙雪山脚下徐徐展开。

壮美的天祝风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大立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顺着蜿蜒曲折的天景公路,走进幽深漫长的山沟,拐弯,再拐弯,记者来到了东大滩乡上圏湾村。

  盛夏时节,村子里却没什么人。原来,7月正是牧民们集中剪羊毛的时节,除了外出放牧的村民,其他人都在山后的羊圈剪羊毛。

  汉族村民张志江家里养了100多只羊。这天,10多名村民正在为他家的羊剪毛。这些村民里,不乏各族朋友的身影。手起剪刀落,几分钟时间,一只只羊就脱下“棉衣”,换上了清凉的“夏装”。正值中午时分,张志江给前来帮忙的村民们送来一壶凉茶,并高兴地表示“过两天你们家剪羊毛的时候,我也去帮忙。”

  像这样和和睦睦、互相帮助,是上圏湾村的老传统。每当村民无暇放羊时,都选择将羊群交给左邻右舍代为照管。

  张志江最近一直忙于儿子的结婚事宜,时不时要去县城张罗婚礼用品。出发前,他把羊群交给藏族村民陆发祥放养。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草原上,都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大家团结起来才能过上好日子。”陆发祥说。

  过去,上圈湾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羊圈就在院子里,生活环境差。今年4月,上圈湾村农村住房保障工程项目破土动工,对全村43户土坯房进行改造。一些村民的房子处于施工地段,谁家有困难,其他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帮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