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补上发展能力短板,景古村强技术扶产业对症施策—— 播下“科技种” 薄地长出“致富芽”

 2019/07/16/ 16:1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赵永平 冯华 寇江泽

补上发展能力短板,景古村强技术扶产业对症施策——

播下“科技种” 薄地长出“致富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行)

  人民日报记者 赵永平 冯华 寇江泽

  “政策好着呢,好着呢!”一年两件喜事,景古村61岁的贫困户侯青调连连夸赞。

  从山疙梁搬到镇街,全家告别土坯房,出门一脚平。用上新技术,地里种的当归献了宝,四亩地弄回两万块钱票子。“穷日子熬出头啦!”

  景古村444户1986人,是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一个普通村庄。连绵的黄土山,苦瘠的黄土地,村里人“开荒开到山尖尖,种地种到天边边”。因为缺技术、缺产业,一直难以摆脱贫穷。2013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31%。

  攻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科技政策精准落到景古村:技能培训、技术入户、产业分红……村里人的喜事接连不断。“5年脱贫106户469人,今年实现整村摘帽。”景古村党支部书记王连海信心十足。

  资源瓶颈怎么破?

  技术革命改变靠天吃饭,旱坡地变稳产田

  新修的村路伸向道道山梁,坡地里的玉米已经一人多高,壮实的叶秆预示着又一个丰年。

  “寒坡地种玉米,过去真不敢想。”原村支书王占俊黝黑的脸上写满沧桑,回忆往事直叹气:村里人均一亩一分地,又是二阴山区,干旱、贫瘠、冷凉,玉米灌不上浆,只能种一季春小麦,亩产打不下300斤。赶上年景不好,连一家人口粮都供不上。“就这条件,不穷咋办?”

  越是深度贫困地区,发展能力越弱。旱坡地里能长啥?这些年,村里人试过中药材、试种过果树,可一直是小打小闹,没成气候。王连海深知:“科技人才缺乏,没有技术这个金刚钻,产量上不去,产业起不来。”

  景古村要脱贫,头道难题还是技术。

  一场技术革命突破资源瓶颈。旱作农业技术“玉米全膜双垄沟播”在景古村推开。驻村科技特派员丁海文介绍,起两行垄、蒙上地膜,垄沟种玉米,保住地温,抢出下种时间,还能保墒,改变了靠天吃饭局面。

  地要换个种法!“盖一层薄膜,玉米能种成了,就这么神。”贫困户郭顺青当年试种,亩产上了1000斤。村民们看着沉甸甸的收获,第二年跃跃欲试,翻耕、起垄、铺地膜,纷纷跟进。

  旱地长出丰收粮,村里人更盼“新钱袋”。

  专家把脉,康乐县气候冷凉,最适宜种植中药材。县里农技、科技部门联合攻关,一次次试验,攻克难题,摸索出“当归膜侧栽培技术”,让亩产翻了番。

  “土专家”侯煜熊讲起技术如数家珍:从整地、施肥到筛苗、覆膜,都有规范,深松透气,蓄水保墒;密植稀定,幼苗要在0.3厘米—0.5厘米。只要管理好,亩产能到800公斤,效益能到4000元。

  借扶贫政策东风,打好产业基础。景古村实施土地整理,2200亩耕地小块并大块,修通机耕路,低产田变成“保水、保土、保肥”的稳产田。

  村里人的心活了。贫困户韩林50岁,他和老伴干不了重活,又舍不下自家的地,只能让儿子留在家。如今农机下梯田,省力又省心, “一亩三分地”不再是羁绊,儿子放心外出务工,老韩在家种起了当归,“儿子在外一个月挣5000多块,可比在家强多了!”

  王连海认准中药材这个脱贫产业:“城里人越来越看重健康,咱这儿没污染,种出的道地药材肯定不愁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