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对外开放篇】丝路古道谱新篇

 2019/09/27/ 0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2 抢抓“制高点”,变“通道优势”为“经济优势”

兰州新区铁路口岸(中川物流园)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前两个季度,兰州新区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97%,占全省外贸比重的9.3%。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这一通道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加凸显。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甘肃转型发展的最大机遇。

  如何抓住这个最大机遇,变通道优势为经济优势?对此,省委省政府已做出清晰安排——立足甘肃比较优势,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十大产业,抢抓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在继续巩固提升“东连”的基础上,致力做好“南向”“西进”“北拓”三篇文章,基本构建起陆路海路贯通联动、文化经贸相互促进的开放新格局。

  发展通道物流经济是基于通道、平台、集群支撑的新枢纽经济模式,必须通过构建大平台、大通道、全链条、新模式来实现产业要素与资源快速集聚。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平台打造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以兰州新区、敦煌文博会、兰洽会为代表的经济、文化、经贸合作平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2012年,作为全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获批建设。6年多来,兰州新区紧紧围绕“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夯基础、强产业、促创新、扩开放、优环境,一座现代新城快速崛起。2018年兰州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同比增长16%,经济总量是新区成立之初的14.7倍。

  1993年8月,我省举办“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成为历史上的第一届兰洽会。从名不见经传的“马路市场”,到国际化、专业化的经贸盛会,连续成功举办25届的兰洽会,成为甘肃连接世界的桥梁纽带、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6年以来,我省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不仅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也成为让世界了解甘肃的重要窗口。

  2013年以来,我省兰州航空口岸正式扩大对外国籍飞机开放,陆续建成敦煌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B型)、兰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成和在建种苗、冰鲜水产品、水果、肉类、粮食、木材等6类7个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为通道物流产业发展构建起了开放平台和市场体系。

  按照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建设整体安排,目前通道物流子基金项目库初步设立,征集入库项目107个,总投资636.06亿元。向基金管理公司推荐首批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404亿元。今年以来,确定3个通道物流产业重大带动性项目,目前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综合体已投资62.86亿元,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已投资69.9亿元,天水国际陆港PPP项目“两评一案”编制完成,正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采购。

  开放平台搭建起来了,我省积极引进和建立平台运营企业,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和国际航空货运包机。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1-6月,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74列6848车,累计货运16.2万吨,货值2.8亿美元,总发运车数同比增长1倍,其中,中欧回程班列同比增长6.6倍,南亚班列增长2.1倍,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增长40%,执飞国际航空货运包机3架次,通道物流产业呈现巨大的市场潜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