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雄关大地添活力——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纪实

 2019/11/29/ 0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 玲

雄关大地添活力

——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纪实

嘉峪关讨赖河生态旅游景区(资料图)。

嘉峪关市发放首张无纸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

工作人员向办事市民热情告知办事流程。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 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 玲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重点,探索优化政务服务“一招鲜”和“土特产”做法,从政府部门“端菜”到人民群众“点菜”,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为推进雄关大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一

  嘉峪关市组建成立了政务服务管理局,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阶段重点任务,向“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等发起冲击。

  《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深化“四办”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办法》《嘉峪关市2019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四优”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改善政务服务的一系列举措应运而生,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共享的共享、该下放的下放,今年以来,嘉峪关市不断加大“权力瘦身”力度,降低企业商事成本,给企业提供必要和需要的服务。

  嘉峪关市取消了工商登记注册传统的层级审批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同时,不断推动经营范围登记改革、放宽住址登记条件、推行企业登记身份验证,使制度性创业成本明显降低。

  为了实现让办事群众“不跑腿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嘉峪关市深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通过电子签名、在线核验自然人身份、在线上传提交各项材料等方式,实现登记设立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使企业设立登记的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环节全程网上“无纸化”。

  为了有效区分“证”“照”功能,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嘉峪关市逐渐完善“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了全国统一的“二十四证合一”。

  当前,嘉峪关市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项目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上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显得尤为必要,当地先后制订印发了《嘉峪关市并联审批工作会议制度(暂行)》《嘉峪关市深入推进项目储备和并联审批加快前期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建设项目审批的基本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节省项目审批时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