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弘扬工匠精神 做好“传帮带” ——记酒钢集团公司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焊接指导、首席技师杜

 2019/12/31/ 1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弘扬工匠精神 做好“传帮带”

——记酒钢集团公司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焊接指导、首席技师杜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杜师傅,您看我今天焊得怎么样?”

  “很不错,进步很大,但姿势不太正确、焊道排列还不够整齐。”点评完青年焊工舒清昀的练习作品后,杜钧一手拎着焊枪,一手举着面罩操作演示。在他娴熟的手法下,焊枪匀速游走,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均匀焊接。

  演示结束,舒清昀和围拢过来的青年焊工们纷纷鼓掌叫绝。

  这是日前记者在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看到的一幕场景。

杜钧正在焊接作业。

  “杜师傅的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就像一座‘加油站’,我遇到的所有技术瓶颈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舒清昀说,虽然从事焊接工作8年了,但氩电联焊技术始终拿不出手,所以最近2周他每天都会到工作室练习。在杜钧的指导下,舒清昀感觉到了明显的进步,技术也日益成熟。

  今年45岁的杜钧是酒钢集团能源中心首席技师。他22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焊接一线,凭借一杆改良焊枪、左右手绝活,承接无数急难险重任务,焊过的焊口100%合格无一返工,创造出多项行业纪录。他先后完成了钛板及复合钛板的焊接工艺研究及在烟气恶劣环境下的焊接技法等5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70多项技术攻关,提出190多项合理化建议;他总结提炼的焊接法与技术绝活,有效应用于实践,为企业创造效益5000多万元。

  “我是1996年技校毕业来到热电厂的,当时听前辈们说,电厂的高压焊工很牛,便萌生了当高压焊工的想法。”杜钧说,幸运的是,进厂以后就遇到了当时赫赫有名的焊接前辈秦利民和贺志强。

  “那时候,每天先是找秦师傅、贺师傅指导,然后去现场不断地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杜钧深谙此理。从练就左右手焊接到掌握氩弧焊、焊接热处理技术,他付出了艰苦地努力,焊接技术也有了很大提高。

杜钧(左)详细指出舒清昀(右)焊接存在的问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摄

  “我的技术受益于老师傅们的‘传帮带’,我也必须将所学倾囊教授给年轻人。”为了培养更多的焊接技术人才,在杜钧的建议下,2013年,酒钢集团公司能源中心建立了焊工实训室——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

  “杜师傅平时和我们有说有笑的,但指导起焊接来,就像变了一个人,要求十分严格。”酒钢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青年焊工杨海东是杜钧的徒弟,他深有感触地说:“但反过来看,如果没有杜师傅的严格要求,也不可能有我今天这么大的进步。”

  成为杜钧徒弟后,每当有设备检修时,杨海东就寸步不离地跟在杜钧后面,一边观察,一边请教,并把一些重点难点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琢磨。如今9年过去了,杨海东和杜钧一样,练就了双手施焊的绝活,以及用一双肉眼就能发现焊接质量问题的“透视眼”,也成为别人眼中的有为青年和技术“大拿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杜钧先后培养青年焊接骨干51名,技师、高级技师17人,其余均是高级工。

  多年的刻苦学习、执著追求和传承技艺,不仅让杜钧的焊接技艺一步步走向巅峰,也成就了他心中成为焊接“牛人”的梦想。自2006年以来,杜钧先后荣获“陇原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