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焊花中彰显“匠人”本色——记甘肃建投一安集团高级技师董居安

 2019/07/10/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焊花中彰显“匠人”本色

——记甘肃建投一安集团高级技师董居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有志,有识,有恒,方能成功。

  在甘肃建投一安集团,无人不知董居安。在30多年的焊工生涯里,他勤学苦练,思考钻研,练就了一身令人称绝的焊接本领,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做一名焊工照样有出息。

  1985年,二十岁的董居安高中毕业,在一安集团当起了学徒,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在飞舞的火花中,深深爱上了电焊工这个职业。

  董居安善于啃硬骨头、能打硬仗,一些技术要求高且难干的焊接任务,都交给他和他的班组来完成。2008年,董居安参加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一项工程烟气吸收塔焊接任务,该工程的核心技术从国外引进,其制作安装涉及5种不同材料,在国内尚属首次。面对复杂的焊接任务,董居安创新了不锈钢复合板焊接技术,不但解决了焊接难点、节约了不锈钢焊条的使用数量,而且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价值。该工程获得甘肃省2009年科技示范工程,2010年被甘肃省评为“科技进步奖”和“飞天奖”。

  2013年,一安集团接到了兰州润滑脂厂大检修任务,主要是对4具反应釜笼式加热器的加工更换、1400多米的工艺管线优化更换工程。面对反应釜内空间狭小、焊接任务量大、焊接难度高等困难,董居安在内壁工作一爬就是四五个小时,等出来时,厚厚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就这样,在焊接间距只有8厘米的情况下,董居安凭借其过硬的左右手交换焊接技术,提前3天完成焊接任务。6天的时间,完成焊口724道,X射线探伤一级片达到99%。2014年,在兰州石化大检修的现场,面对每道焊口要焊接13遍的情况,董居安与同事仅用15天就完成了焊接安装工作,探伤合格率全部达到100%。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了提高公司焊接队伍的业务水平,董居安将自己所掌握的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同事只要遇到难题请教,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我的技能传给企业和社会才更有价值。”董居安说。如今,他带过的徒弟,无一例外都奋战在电焊技术的关键岗位,许多已经走上了企业的中层领导岗位,也有不少已经成长为甘肃省焊接领域的顶尖人才。

  多年来,董居安收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2017年被评为甘肃建筑行业十优工匠、2018年初获“提名陇原工匠”荣誉称号,他用精湛的技艺践行着“工匠精神”,彰显“匠人”本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