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劳动者风采】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科技高峰——记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潘从明

 2020/01/16/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劳动者风采】

坚守匠心筑梦 勇攀科技高峰

——记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潘从明

  “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从一步步创新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我觉得首先要有一颗恒心,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研究、积累,一以贯之地去做一件事,用心地把事情做好。其次要有信心,要相信一线产业工人也能够做出一番事业,也能够成为新时代企业的主人翁。”在所主创的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站在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殿堂,潘从明分享创新体会时如是说。

  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到甘肃省“陇原工匠”获得者,从国家级技能大师、大国工匠再到如今成为西部地区第二个登上国家科技发明最高领奖台的一线产业工人……

  从能够在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到仅凭溶液颜色就能准确判断99.99%产品纯度的传奇人物……

  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9项,金川集团重点科研项目36项,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15项,拥有受理及授权国家专利56项……

  无数荣誉的背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23年来扎根生产一线、守持匠心,以实干精神创造出的非凡业绩。

  匠心,天道酬勤

  一甲子匆匆而过。当年地质队在甘肃省永昌县境内的戈壁滩上发现矿点后,白家咀子上背冰尝雪的第一代金川创业者,开拓了中国铂族金属工业之路。

  潘从明正式参加工作是在1996年。当学徒时,他就将金川人艰苦的创业史了然于心。贵金属提炼所涉及的化学知识很多,需要五六十种化学试剂,涉及到的方程式有800多个,更为棘手的是,其中七成以上无法在书本中找到。为此,潘从明只好从头学起,在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同时找遍了能找到的专业书籍。上班时,他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向师傅请教,下班后,他通过自学专业书籍补习相关理论知识,光学习笔记就写了30多万字,十几年里“啃”下了120多本专业书籍。一直以来,潘从明围绕着那800多个化学方程式,以提高回收率、降低成本、简化操作为出发点,模拟实践各种冶炼工艺,不断推出多种新工艺、新设施。

  就这样,潘从明一步一印,从平凡中蹚出了一条工匠路。

  细节,精益求精

  提纯1克贵金属,需要用60多种化学试剂,在至少5吨的镍矿废渣中反复萃取,直至剩余万分之一的杂质,才能生产出99.99%的稀贵金属产品。

  正因如此,产品质量异常关键。

  1999年,铂钯班一年总共生产了16个批次的钯,就有9个批次不合格。面对异常严峻的质量问题,领导把潘从明派到铂钯班专门去解决质量不合格的问题。经过连续数月的跟班操作,潘从明找到了问题所在:按照操作流程,加多少溶液,用多少层滤纸,每一项都有严格的要求,但有的人却为了偷懒少干活,在流程上“缩水”,使得产品质量大打折扣。

  经过整整一年的跟班作业,潘从明不仅让铂钯产品质量全部合格,还总结出了“辨色”的方法。这个绝活颠覆了过去的提炼经验,班组交接工作时只要通过溶液颜色,就可以判断产品的纯度,为贵金属提纯开创了新篇章。

  23年的工作中,经他发现并完善细化的质量控制标准就达到280余项,组织攻关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类课题近18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6亿元。

  金川公司贵金属产品则创造了连续32年保持99.99%纯度、品级率达到100%的奇迹,成为交易市场中公认的“信得过、硬品牌”产品。

  创新,爱岗敬业

  2019年,去德国学习交流的潘从明回到企业后,讲述了自己的体会。敬业、干净是他用来形容德国产业工人的两个极具代表性的词语。敬业意味着工人在每一道流程中一丝不苟,是爱岗的体现;干净意味着先进机器设备将人从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是创新成果的体现。

  事实上,细数潘从明多年来所做的工作,无不是在创新路上摸爬滚打。2010年,潘从明担任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承担了《金川铂族金属高效分离与精炼新工艺研发与应用》科研创新项目,带领班组技术骨干大胆改革沿用多年的贵金属生产工艺,经过数百次的反复试验,终于研发确立了一整套稳定可靠、经济环保的新型工艺并应用于生产。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直闲不下来的他,又开始翻阅厚厚的学习笔记,调研了国内外一百多家企业银阳极泥的成分。短短两年内,进行了近2000次实验研究,将“银阳极泥中金铂钯高效提取技术”成功研发出来,最终解决了银阳极泥中金铂钯的净化与回收这一世界性难题,在国内大型企业进行推广后,技术指标提升至10倍以上,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

  此后,潘从明相继攻克了“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复杂原料中铜贵金属协同高效提炼技术、贵金属废气净化与回收”等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彻底改变了我国贵金属冶炼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为我国贵金属冶金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传承,薪火不息

  对于潘从明的徒弟们来说,每半个月一次的“作业”是必须要完成的。他们要写出自己的工作体会,总结学到了什么,下一步要做什么,对此,潘从明一直要求大家进行着。

  近年来,潘从明利用业余时间编写教材,积极主动承担了技艺传承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优势,将自己“绝技、绝活”的精髓毫无保留地向员工和徒弟们传授。他结合自己实际操作积累的经验编纂了30余万字的资料,作为贵金属精炼工培训教材广为流传,为公司贵金属产业的发展储备了大量技术人才。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他先后为企业和国家培养了165名贵金属冶炼高级人才,指导博士4人、硕士16人。

  潘从明以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岗位走出了自己的创新路,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陇原职工务实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