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原年夜饭

 2020/01/23/ 0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原年夜饭

  核心提示

  年三十近在咫尺,兰州人做好了糟肉,临夏人煮香了手抓,庆阳人搭起了暖锅,嘉峪关人摆上了烤羊排……

  除夕夜是一家的团聚,也是一年的乡愁,无论相隔多远,陇原游子都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在陇原年夜饭的菜谱中,有的历史悠久、有的文化深厚、有的制法讲究、有的口味别致,总有一款能勾起你的回忆,沁入你的味蕾。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享誉西北,是传统陇菜的代表之作,因为用手抓食用得名。手抓羊肉真正驰名全国是20多年前的事。据说,有一位颇有胆识的东乡人率先在临夏市一条偏僻的小巷子里挂起了“东乡手抓羊肉”的牌子。一时间,手抓羊肉的香味四处飘溢到了周邻各县,又风靡到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现在也是很多家庭年夜饭桌上的一道硬菜。

  家常做法:

  将羊肋条(口感最佳)剁成二寸长、五分宽的块,在锅内倒入清水,放入羊肉在旺火上烧开后,撇去浮沫,把肉捞出洗净。接着,再换清水烧开,放入羊肉、大料、花椒、小茴香、桂皮、葱段、姜片、料酒和精盐。待汤再烧开后,盖上锅盖,移在微火上煮到肉烂为止。将肉捞出,盛在盘内,蘸着调料汁食用。

黄河鲤鱼

  黄河鲤鱼

  黄河鲤鱼,素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洛鲤伊鲂,贵如牛羊”的说法,黄河鲤鱼肉质细嫩鲜美,金鳞赤尾,是我省和我国的宝贵鱼类资源。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几乎是家喻户晓。白居易等古代诗人都曾为其写诗作赋,称其为“龙鱼”。民间流传有“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等美好诗句。

  家常做法:

  准备好材料,葱姜蒜切片,辣椒切段。将鲤鱼划花刀后用盐和料酒腌制两个小时。锅底放油,加入葱姜蒜、干辣椒爆香,将鱼放入锅内烧出香味。倒醋,焖一分钟,加水、生抽、豆瓣酱,大火烧开,小火慢炖一小时即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