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大数据构筑全市疫情防控“智慧网” 72小时建设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创兰州速度

 2020/02/07/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郭兰英

用大数据构筑全市疫情防控“智慧网”

72小时建设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创兰州速度

  每日甘肃网2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必须与时间赛跑。如果把一间空房子变为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需要多长时间?市卫健委给出了答案:72小时!

  多家单位争分夺秒抢进度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确诊病例占全省一半以上,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和复杂,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开展疫情联防联控迫在眉睫!”市卫健委主任杨衍佑说,经过研究决定,必须快速建设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

  “多久可以建成?”“预计需要15天左右”“疫情不等人,3天必须完成,有没有信心?”“3天保证完成任务!”这是1月28日杨衍佑与市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负责人陶生聪的对话。

  只有3天!但建设所需的硬件设施都没有。“虽然立下了军令状,但时间紧、任务重,我压力非常大,来不及多想,迅速行动起来了。”陶生聪告诉记者,1月28日是农历正月初四,在兰州的电子信息企业普遍没有复工,货源、物流、工人都是难题,多方询问无果。随后,陶生聪联系到了杭州一家企业,开始购置设备。从下订单到所有设备运至市卫健委,时间已经过去了48小时,距离建设时限还剩下24小时。

  “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紧急采购设备,另一方面利用已有设备把能干的工作先干起来。”陶生聪介绍,采购设备的同时,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与市疾控中心、全市11家定点医院、8个区县留观点的电缆布设、监控布放和视频调测施工同步开展。

  “施工的时候,缺工人,电压负荷不够。除了要找到施工工人外,还要找供电、物业、电信、物流等多方面配合。”陶生聪说,经过协调,由市卫健委牵头,市机关事务局、市大数据局和市电信公司、浙江大华、壹杰华安等多个团队配合入场施工。同时,邀请了兰州大学、市民政局、兰大二院、市工程咨询公司、市电信公司5位信息化经验丰富的高工组成专家组,进驻现场进行论证施工。

  “多个部门和企业相互配合,大家争分夺秒抢进度,一刻也不敢停歇。”陶生聪感慨地说。

  “两小时后留观患者住进病房”

  就在陶生聪组织人员到医院施工时,全市11家定点医院已有群众在观察点或隔离病房观察治疗。

  要在医院的感染区、隔离病区施工,工人面临口罩缺乏和病毒传染的巨大心理压力。陶生聪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一名90后共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他积极给家人做思想工作,并将家里备用口罩、消毒液分给施工团队,让工人们做好防护,为大家和自己打气加油。随后,他与工人们前往市疾控中心、各个定点医院和留观点,一一施工安装设备,测试视频效果。

  让陶生聪难忘的是,1月30日凌晨0时07分,施工团队连夜前往安宁区、红古区进行施工。就在安宁区某院病房施工完成2小时后,一名留观患者进入病房进行医学观察。与疫情赛跑,陶生聪他们跑到了前面。

  1月30日9时57分,第一家医院和留观点测试调通,当日22时42分,市疫情防控调度指挥中心与市肺科医院、市疾控中心、10家定点医院、8家区县留观点全线贯通,实现无缝链接,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构建起了全市疫情联防联控“一张网”。

  至此,从决定建设,到下订单、运输、施工,再到全线贯通投入使用,只用了72小时,创造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兰州速度”。这样的速度,是多家部门和企业80多人昼夜奋战的结果。而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陶生聪,72小时里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

  “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建成投用,意味着我市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构筑起了全市疫情联防联控的‘智慧网’,将为全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杨衍佑说,目前,每天都会利用该平台开展全市疫情数据监测、大数据分析等,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权威信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