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与病毒打交道的人——记定西市疾控中心疫情病原检测组的四位“女将”

 2020/02/08/ 0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记定西市疾控中心疫情病原检测组的四位“女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她们四位——李晓平、贾金霞、贺晓玲、李小宁,是与病毒面对面的人。

  她们是定西市疾控中心疫情病原检测组的四位“女将”,定西市能做病毒检测的,也只有她们四位。

  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包括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都会出现在她们的实验样本中。贾金霞清楚地记得,1月23日,她们于下午6时40分左右收到陇西县人民医院咽拭子样本,晚10时,结果出来,为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按照要求,须进行复检。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检测,早一分钟确诊,就会为患者早一分钟争取治疗时间。她们要与病毒赛跑。当日晚10时30分,复检进行。又是一番紧张、快速的实验。次日凌晨1时许,复检结束,结果相同。贾金霞和贺晓玲迅速将检测结果上报。

  “实验结果很简单,往往就是两个字,‘阴性’或‘阳性’,”她们当中的大姐李晓平介绍,“但为了这两个字,往往需要辛苦四五个小时,甚至更多。”

  四五个小时,对普通人来说,也许是一次车程,也许是一次郊外游玩,瞬间也就过去。但对于她们四位来说,这四五个小时意味着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实验室不能出来,其间不能吃喝拉撒。

  李晓平说:“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是我们的唯一目的。一个细小环节的疏忽,也许就会直接影响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说起这些细节来,她们能一个接一个举出好多例子:

  “开始实验前,准备好一切实验材料,尽量减少在实验室走动。”

  “实验过程中尽量少说话,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凭着彼此的默契和信任完成一个又一个实验环节。”

  “移液器要尽可能熟练使用,否则直接导致所加样品或试剂的加量不准确,结果自然也不准确。”

  ……

  “那你们面对这些病毒时怕不怕?”记者问。

  她们回答:“如果连我们都害怕了,谁还来打败病毒呢?”虽然隔着口罩,但能感到她们的笑意,满是轻松。

  据定西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疫情之初到2月5日24时,她们共收到咽拭子样本119份,已全部检测完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